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六桶镇:土地纠纷成心结 人民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修文文明网

  “谢谢你们,为我们两家的事情跑了那么多趟,今后我们两家人一定会好好相处,不会再产生矛盾纠纷了。”村民陶某说。2月28日,在修文县六桶镇海马孔村村室,陶某和李某握手言和,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李某就砍掉果树一事赔偿陶某1000元,双方重新划定边界,承诺今后不再因土地边界问题发生矛盾纠纷。

  2月13日,六桶镇12345平台接到线索称:陶某在自家土地里栽种枇杷树、樱桃树,被同村村民李某无故砍掉,希望有关部门出面协调此事。

微信图片_20230303144451.png

  接到该线索后,六桶镇领导高度重视。经过走访双方当事人得知,因两家的土地原有一条小路为边界,后有了新的道路通行,该小路多年无人行走,加之风雨洗礼,导致原有的边界不清。李某认为陶某将果树种在共有土地上,于是将陶某的果树砍掉,双方矛盾被激化。

  2月15日,工作人员组织双方进行第一次调解。经调解,李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就砍掉果树一事对陶某进行赔偿,但提出要陶某恢复原有边界,且将种植在共有土地里的其他树木移出。但陶某表示时间久远,无法恢复原有样貌,且表示自己在该处种植了10多年,无人提出异议,不愿意移出。第一次调解未成功。

  此后,工作人员从法律法规、邻里关系、人情世故等方面入手,对双方进行讲法律、讲道理、拉家常。2月28日,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至此,一起邻里土地纠纷就此成功化解,两家人也终于握手言和,双方当事人都对六桶镇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作者:六桶镇--代莎莎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