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小箐镇:自主创业促脱贫 反哺家乡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修文文明网

  一走进位于修文县小箐镇的贵州三合布艺缝纫厂,30余台缝纫机、四线机、五线机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熟练走线车衣服中,一块块布在师傅的指导下慢慢形成一件款式时尚、做工优良的衣服成品……

  3月2日,修文县小箐镇带领小箐镇各学校校长、老师以及辖区企业老板等前往贵州三合布艺厂参观,旨在帮助其建立合作关系,增加该工厂订单和销路。

微信图片_20230306092925.jpg

  “贵州三合布艺缝纫厂是我村脱贫户詹绍奇于2021年9月注册的,说起来,他真的了不起,谁也看不出来他曾经是贫困户,多亏了政府扶贫又扶志,把他扶起来了。” 大兴村党支部书记周洪说道。

  詹绍奇,是小箐镇大兴村土生土长的人,曾经因文化水平不高,没什么专业技术导致贫困,后搭上脱贫攻坚快车,积极跳出只守着“一亩三分田”的传统农业思想,选择到浙江打工增收。后在自己的努力下,学到衣服制作、加工本领,慢慢房子修起来了、轿车开起来了、日子富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230306092935.jpg

  富贵不曾忘桑梓,在了解到这几年的乡村振兴战略后,他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想利用自己十几年所学所得帮助家乡发展,让自己的父老乡亲都能过上好日子。

  2021年,詹绍奇辞去浙江拥有高昂工资的工作,回到家乡将自己的房屋一楼改成工厂模样,用自己的积蓄投资注册“贵州三合布艺缝纫厂”商标,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我们都是本地人,多亏了詹哥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又可以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按件计算工资,每个月工资至少也是三四千,最多一个月我还拿到了五千多,这可比在外面高多了。”正在工作的工人熊春菊高兴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306092938.jpg

  据悉,贵州三合布艺缝纫厂共有12名工人,都是本地村民,主要承担各种外贸订单或是学校校服、单位制服制作、加工等业务,日产量单件达到600件左右,套装在400套左右。目前,工厂尚在发展初期,月收入在四万元左右。

  “由于我们本地制造业不发达,很多条件不成熟,这个工厂从成立到接单,以及在发展中,面临着很多技术不精、设备不足等阻碍,但是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希望带领更多父老乡亲再也不用远走他乡,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詹绍奇憧憬地说道。

  “小箐镇高度重视发挥乡贤、能人回乡创业红利,会切实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尽全力帮助像詹绍奇等人才进行回乡创业,会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以产业蓬勃发展助力小箐实现乡村振兴。”小箐镇人大主席陆再美说道。

作者:小箐镇--潘雪飞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