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全国文明村】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聚焦“123”工作法 推动“治风”工作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修文文明网

  连日来,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石林村始终把“治风”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123”工作法,引导广大群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共同打造美好的社会环境,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30321114157.jpg

  一个方案明确方向。大石布依族乡紧紧围绕实际,制定《大石布依族乡2023年“治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要求,持续开展宣传宣讲、选树先进典型、巡查长效管理、建设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和创建移风易俗示范点等工作,组织号召群众参与孝老爱亲、婚丧嫁娶等领域的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开展邻里互助和爱心公益活动等,在实践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目前,已开展宣传宣讲12场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000余份,悬挂横幅15条,选树先进典型1人,开展巡查68场次,成功劝阻酒席2个,初步选定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范围土地面积3亩,规划修建穴位450个,全乡无党员干部违规办理酒席。

微信图片_20230321114205.jpg

  两个典型强化落实。将“治风”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村镇创建相结合,重点抓石林村、高坪村大操大办、薄养厚葬整治典型,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小组会、坝坝会等广泛收集民意,制定印发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进一步约束村民行为,石林村《村规民约》“三字经”,全文288个字,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已成为全村培育文明新风、促进村风和谐的新载体。同时,在全乡组织党员干部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280余份,全面铺开婚丧嫁娶备案事宜,明确办酒范围、酒席规模标准、申报时间、申报程序,进一步规范群众宴请行为。目前,已申报备案46场次。

微信图片_20230321114208.jpg

  三个服务长治长效。强化宣传服务,发挥大屯村布依队伍力量,通过方言传唱的方式普及移风易俗新风尚,最大程度形成社会共识;建立服务队伍,7个村分别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滥办酒席劝导宣传、“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完善服务机制,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引领示范作用,因村制宜明确管理标准,着力在村民素养、乡风文明、村容村貌、生活方式等方面创新提升。

作者:大石布依族乡--黄春兰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