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茶山村:赤松茸迎来丰收 撑开农户“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修文文明网

  春分时节,修文县久长街道茶山村的赤松茸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一朵朵小小的菌菇成了菇农的“致富伞”。

微信图片_20230322105936.jpg

  近日,记者走进修文县久长街道茶山村的赤松茸种植基地内,放眼望去,大片松毛铺成的“温床”上,一簇簇、一丛丛肥嘟嘟、圆滚滚的“红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活力十足,长势喜人。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采摘、分拣、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微信图片_20230322105950.jpg

  首次尝试种植赤松茸就迎来大丰收,农户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是第一年开始种植赤松茸,栽种、采摘基本都是当地老百姓来做。这段时间开始采摘了,产值大概是一亩5000斤左右,成本大概是11块。”修文县龙润宏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兴林说。

微信图片_20230322105953.jpg

  在茶山村赤松茸产业发展中,从起种、栽培、管理到采摘均需要大量务工人员,有了这个产业,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还增加当地群众收入。这也让就地就业的茶山村村民李女士的脸上写满笑容,“从栽种开始我就在这里做了,现在大量的出菇了,也需要很多的工人,我就每天帮忙采摘,每天工钱大概有160块钱左右,现在我也不打算出门打工了,方便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李女士一边采摘一边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322105957.jpg

  据了解,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水平,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茶山村携手修文县龙润宏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化拓展产业合作,在松树林下及猕猴桃基地的冬闲时期进行种植赤松茸,林地内种植65亩,耕地内种植20亩,合计85亩。目前已完成赤松茸种植78亩。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001.jpg

  修文县久长街道茶山村党支部书记王超说:“通过茶山村和龙润宏发专业合作社的共同努力,种植赤松茸78.1亩,这个项目能够带动当地的村民50余人的就业,创造经济价值应该在50万以上。村委会也会持续给企业做好服务,提供好扶持。”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004.jpg

  下一步,茶山村和修文县龙润宏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继续探索“公司+农户”种植方式,鼓励带动地方群众参与赤松茸种植,努力把茶山村的赤松茸种植发展到500-1000亩。在赤松茸产业发展壮大后,通过体验式农业产业发展,吸引外地游客在茶山村旅游、居住,增加茶山村人员流动,稳定增加茶山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刘珊珊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