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幸福村:村民自建污水管网 打造“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修文文明网

  这两天,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五组是一片火热的施工场景。为推进乡村振兴,当地村民在实施“厕所革命”的同时,自发垫资、投工投劳铺设污水管网,同步推进“治厕”与“治水”,努力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510.jpg

  施工现场,村民们有的挖沟打槽,有的安装管道,有的修筑三格式化粪池,忙得不亦乐乎。幸福村五组污水管网工程自三月上旬启动,涉及112户村民,内容包括9个三格式化粪池的建设、3500米污水管网铺设以及终端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519.jpg

  “污水处理池和管道铺设,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一工程量,我们组织村民大家投工投劳地做,争取三月底完成,然后,再把房屋庭院整治好,把人居环境打造好,让游客走进来看到都觉得赏心悦目!”阳明洞街道幸福村五组小组长刘录发说。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523.jpg

  据悉,幸福村位于修文县城郊区,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2017年以来,该村大力发展避暑产业,目前已打造出乡村民宿33户,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人。今年,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补齐发展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幸福村五组村民以“厕所革命”为契机,自发组织“治水”,彻底改变昔日污水乱排的现象。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当地村民积极性高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纷纷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526.jpg

  “大家有的出三百、有的出两百,既出钱又出力。占用到哪家的土地,人家都主动无偿地拿出来。很多村民在外面上班,都抽空回来,特别是党员,一天、两天人家都要帮着做。集体的事情,就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光靠哪一个人都打造不好我们五组。”提到村民对工程的支持,刘录发感动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530.jpg

  这几天,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阳明洞街道办有关技术人员多次到场,蹲点指导他们如何推进“治厕”与“治水”、灰水与黑水同治,并积极帮助申请项目、资金支持。 

作者:姜继恒 郭朝洪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