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文明乡镇】修文县六广镇:农房抗震改造让百姓生活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修文文明网

  农房抗震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让群众从“忧居”变为“优居”。修文县六广镇广田村一组作为今年全市首个农房抗震加固改造试点,根据“一户一案”对房屋进行了加固改造,同时结合村寨原有风貌,对每家每户的庭院和周边环境开展改造,打造宜居农房。

微信图片_20230324102427.jpg

  3月22日,记者走进修文县六广镇广田村一组看到,家家户户的院坝变了样,以前的土院坝、土围墙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混凝土砌成的花样围墙。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给房屋设置加固条带、使用水泥砂浆对固定的墙体进行覆盖,伴随着一块块加固带的设置,农村老房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30324102435.jpg

  “以前我们住的是瓦房,环境比较简陋。现在我们只需要出点钱,投入点劳动,政府大力支持把我们的房子搞得漂漂亮亮、整整齐齐的,居住环境也变美丽了,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修文县六广镇广田村村民彭光祥告诉记者。他表示,非常满意宜居农房改造和抗震改造,等他家修建完成后,他还要带动村民们把环境卫生、垃圾污水、家庭用水、生态用水等搞好,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24102442.jpg

  村民马廷飞家作为第一批改造户已经完成改造,安装好的抗震条带将她家的门口围成一个十几平米的坝子,庭院干净、房屋整洁。“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我们的房屋加固了,环境也变好了,再也没有以前的脏乱差。平时我们还可以种点花草、蔬菜,老人们也更加方便,一家人住在这里比以前舒适多了。”马廷飞指着自家院子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30324102448.jpg

  据了解,根据目前的改造方案,作为省会城市辖区,符合条件的农村房屋在原来的抗震等级上需要做等级加固。“相对于传统的加固技术,我们这个加固技术时间更短、成本也更低。并且,我们从内侧或者外侧进行一个加固,农户怎么方便我们就怎么进行加固,不需要农户去额外搬运改造的材料,这样加固完了以后同样能满足农房改造的抗震要求。”西安五和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刘家鑫介绍道。

  作为今年全市首个农房抗震加固改造试点,广田村一组采用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根据“一户一案”房屋改造的原则,更多元地满足群众需求。六广镇广田村把农房抗震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通过谋划风貌整治项目建设和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说起房屋改造的过程,广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敏深有感触:“我们通过多次召开坝坝会和老百姓进行沟通,协调他们把房前屋后杂乱的东西全部顺开方便施工,同时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老百姓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据介绍,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工作思路,结合村寨原有风貌,围绕群众生活需求,该村已完成宜居农房67户提升改造,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民们纷纷积极参与到宜居农房建设和抗震加固试点工作当中。2023年,六广镇共申报广田村、驿泉村、广城村共156户宜居农房改造,采取政府主导,村委会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已启动32户。

微信图片_20230324102454.jpg

  “未来,我们这个地方人居环境这一块会得到一个大的提升,老百姓生活习惯也会得到一个大的改善,群众的污水、厕所以及乡村文明这一块的风气也会得到一个大的转变。总的来说,通过农村‘五治’的拉动,我们从群众的精气神、村庄面貌这一块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修文县六广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彭忠山说。

作者:张波 郭振东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