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小箐镇小坝村:精准分类 变废为宝 “三招”共建共享农村垃圾分类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修文文明网

  修文县小箐镇小坝村聚焦精准分类、变废为宝,突出“干湿分类”,抓牢“五个环节”,采取“五点减量法”扎实开展干垃圾不进城,湿垃圾不出村,一体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持续扮靓“幸福小箐”颜值底色。

强化常态化宣传 走好垃圾分类思想先行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小坝村为进一步构建垃圾分类新风尚,充分利用坝坝会、村民大会、入户走访、大喇叭定点、流动播放、张贴海报等常态化宣传,让“绿色、分类”观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小坝村召开“垃圾分类”主题坝坝会、村民大会10余次,入户走访1000余户,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张贴横幅20余条、海报50余份。

微信图片_20230324144849.jpg

  “分类入桶投其所好,垃圾回收变废为宝……”小坝村高度重视村民主体作用发挥和民意收集反馈,通过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不断完善的村规民约潜移默化引导群众提高思想意识。

  同时积极发挥村干部、乡贤、党员等力量,在榜样的亲身示范和先进带动下,垃圾分类渐渐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行动自觉,群众绿色、低碳、环保的新型生活方式逐步形成,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处理“最初一公里”问题。

夯实硬软件设施 打好垃圾科学收运组合拳

  按照“就近便利、相对集中”原则,小坝村因地制宜,科学选址,合理规划建设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和回收利用等配套设施,投入10余万元,设置1个可回收物垃圾收购点,包括垃圾堆放库房以及各色分类垃圾桶,向全村分散投放45个勾背式垃圾分类箱、140余套“干湿”分类垃圾桶等。

微信图片_20230324144859.jpg

  同时,小坝村充分完善垃圾分类运行机制,各项规章制度、指导宣传纷纷上墙,形成良好垃圾分类氛围。制定完善《小坝村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可回收物“卖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建筑垃圾“埋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厨余“沤一点”,采取“五点减量法”有效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与农业生产废弃物合理处置。

  小坝村凭借完善、典型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机制和良好的垃圾分类推行基础,成为2023年全贵阳市两处农村有机垃圾试点项目之一。

强化积分化管理 写好节约增收后半篇文章

  “这些纸壳一共97斤,按照市场价每斤6毛的价格,一共给你58.2元,同时按照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兑换标准,你又多了97的积分,累计你之前积累的5积分,你可以兑换一套扫帚或是一包洗衣粉。”小坝村副主任晏华梅边将回收详情一一记录在台账上边向前来的群众说道。

  “这个垃圾回收真不错,在家门口就能把纸壳、易拉罐等可回收物卖钱,还可以另外积累积分兑换礼物,家里也不用堆得乱糟糟的,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前来收购点卖纸壳的群众康卫芸笑着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324144902.jpg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小坝村采用“现金回收+积分兑换”的方式,帮助群众将“垃圾”变废为钱,切实以群众实惠为抓手,引导、激励群众积极、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实现“共建共享美丽小箐”。据统计,小坝村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0%以上,垃圾减量达63%,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324144905.jpg

  据悉,小箐镇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农村生活水平,下一步仍会持续发力,推动农村“五治”“八乱”整治等有序纵深推进,带领群众不断改变陈规陋习,共建共享美好新生活。

作者:小箐镇--潘雪飞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