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六广镇:山歌伴飞新思想 唱出农村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修文文明网

“忙来忙去忙不清,心想改变新农村;

群众酒席要少办,个人卫生要搞清;

咱们农村要改革,亲朋寨邻听明白;

家禽牲畜要关好,搞了破坏要负责;

孝老爱亲风气好,移风易俗要牢记;

天价彩礼需摒弃,六广人民齐努力!”

  3月22日,笔者一走进修文县六广镇龙窝村,就听到朗朗上口的苗族山歌从龙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

微信图片_20230324152927.jpg

  “结合民族村寨特色,我们帮助村民编写山歌,将农村‘五治’政策编进歌词,向老百姓讲清楚、讲明白,再组织村民用山歌传唱大家学的方式,党员带头,在村文化广场进行传唱,让他们自觉主动参与进来。”龙窝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袁明碧说道。

  “自从农村‘五治’工作开始以来,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改成了卫生厕所,村里面的环境卫生也干净了,最关键的是还不用吃那些乱七八糟的酒席了,我们也来出点力,把我们村的文明乡风传下去!”谈到本村的农村“五治”工作时,山歌能人刘开珍激动地连连竖起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30324152936.jpg

  下一步,六广镇将成立一支由8名民间山歌能手志愿者组成的农村“五治”山歌宣讲志愿服务队,利用农忙之余将农村“五治”编写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通过进村入户现场演唱和拍摄小视频公开宣传等方式,持续加大农村“五治”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觉树立文明新风,扎实推进六广镇农村“五治”取得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三感”指数。

作者:六广镇--刘声琼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