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龙场街道:聚焦“四强四抓” 擦靓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修文文明网

  连日来,修文县龙场街道在辖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聚焦“四强四抓”工作措施,扎实推动“三清一改”,清理常年积存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农业废弃物,加快改变农民生活习惯,擦靓人居环境。

20230419145017-AhAisP-20230419102410-Cz3mOZ-.jpeg

  工作中,龙场街道强化统筹抓调度,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定期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定整治重点,整治任务,将农村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将辖区10个村划分为95个网格,由联系村负责人包村,干部职工包组,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包路段,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20230419145017-uvlMy8-20230419102410-QMCzjU-.jpeg

  强化宣传抓落实。以“五点减量法”和“五个环节”为重点,综合运用报、网、微、坝坝会、入户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着力提高农村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意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的农户给以奖励,树立榜样,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通过正面引导,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人人关心人居环境、争先加入清洁行动的氛围。

20230419145017-yZN9ij-20230419102410-uEVfIQ-.jpeg

  强化督查抓整改。龙场街道农业、整治、城管、环卫等部门按照专干不单干、分工不分家的原则,充分发动群众举报,认真开展日常巡查,每周常态化对各村的大环境卫生进行督查,整改,每周通报,对连续三次倒数第一的在干部职工会上做表态发言,做到问题发现全覆盖、整改全域无死角。

  强化制度抓管理。龙场街道健全日常清运体制机制和领导责任制度,完善垃圾清运、街道村组织评比奖励等制度机制,以“红黑榜”“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以制度督促落实,从根本上实现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变,激励农户告别“不讲究”,争做“讲究人”。

20230419145017-OK3AjQ-20230419102410-vX2KkR-.jpeg

  下一步,龙场街道将继续压实责任,齐心合力,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实现乡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作者:陶群 蔡麒麟(通讯员)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