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积分制”兑出文明新乡风

发布时间:2023-09-01

来源:修文文明网

  8月31日,走进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网格示范点平安积分超市,映入眼帘的是堆放整齐的物资货架,上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积分好物”。

20230901130828-elS4zb-20230831160837-o13ibE-.png

  “自岩鹰山村网格示范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岩鹰山村的管理更加规范化、合理化、效率化。其中积分激励机制的方法更是提高了群众的共治理念,大大增加了大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做到以激励解矛盾、排风险、做调度、建阵地、治好村。”岩鹰山村党支部书记谭永杰自豪地说。

20230901130828-bfE6aP-20230831160837-GqmtPx-.png

  岩鹰山村积分激励机制是在党建引领下,根据网格员、联户长日常工作的履职情况,择优评选为“星级网格员”,奖励其“平安超市”积分的一种治理方式。辖区网格员、联户长可根据排查化解辖区矛盾纠纷的难易程度、影响范围申请相应的“以案定补”补贴,给予“平安超市”积分。同时,也可以将“积分”奖励给网格中的“十星文明户”,通过激励型管理方式提高群众的文明自觉性,形成上下共治的创新型治理体系。获取的积分能在平安积分兑换超市换取日常生活用品,提高网格员、联户长、群众的共治幸福感。

  据悉,激励积分机制运作后,岩鹰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在矛盾纠纷排查、反诈防盗宣传、网格系统数据录入等工作上,村民的配合度、参与度显著提高。接下来,小箐镇将以岩鹰山村为示范点,持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农村“共享共治”新路径,唱出和谐文明新乡风。

作者:冯琨榕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