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贵州省园林县城”修文:绿水青山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修文文明网

  仲冬时节,气温骤降。修文县玩易窝遗址公园(东园)里,水杉渐红,层林尽染,三三两两的游人在公园里游憩。

  “这上面环境很好,绿色植被也好,空气新鲜,走在公园里心情很愉快,我退休以后基本天天都来,我也建议我的朋友们常来锻炼,真的很舒服。”市民阮建国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到玩易窝遗址公园锻炼、遛狗,已成为他退休三年来的日常。

20231214144154-Gle3gt-20231214092038-62NP5x-.jpeg

  “现在生态环境太好了,我们早上8点从家里走过来,逛完公园一圈要两个小时左右,有时还能看到野鸡、野兔,听到的都是鸟叫声。”78岁市民贺德祥精神矍铄,说起“家门口”的公园赞不绝口。

  修文县玩易窝遗址公园(东园)位于修文县白龙大道与勤学路交汇处东南侧,总面积48.5公顷,是以康体功能为主,集慢生活、休闲健康为一体的山体公园。除原生植被外,公园里还补植3万多株乔木,涵盖水杉、香樟、紫荆、腊梅、红杏、桂花、栾树等品种和多种开花乔灌木,常年见绿、四季有花。

  “我们不断加强城市绿化管理,不断完善绿化配套设施,利用城市边角地块见缝插绿,增加城市绿量,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植物配置,达到一年四季有花,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修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站负责人官鹏飞向记者介绍道。

20231214144154-qwEzjg-20231214092038-GjY9gs-.jpeg

  近年来,修文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城区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优化县城规划,完善绿地系统功能,先后新建、提升玩易窝遗址公园、中国阳明文化园等,全县历史文化保护、古树名木保护、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水体岸线自然化率等得到了大幅提升。截至目前,修文县城区绿地率达35.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26平方米,形成了“推窗见绿,抬头见蓝,出门见景”的绿化格局。近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修文县被命名为“贵州省园林县城”。

  “我们小区环境非常好,业主对这一块的反馈也很好,晚上我们值班在小区里巡逻心情都是愉悦的,特别是八九月份的时候,走在哪个地方都闻到桂花的香味。”半岛国际物业工作人员杨明军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20231214144154-imPUaT-20231214103746-qR4p1I-.jpeg

  市民点赞的背后,是修文县紧盯城市综合管理,紧紧围绕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养护管理等重点开展工作,先后编制《县城绿地系统规划》《修文县“绿色图章”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针对小区绿化,我们严把规划关,严格按照《贵阳市绿化条例》相关标准,完善配套绿化设施,在项目验收阶段,严格按照审批的规划方案进行验收,确保绿化质量和建设标准。”官鹏飞告诉记者。

  阳明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修文县作为阳明心学发源地,以阳明文化赋能城市建设,在城市更新及人居环境改造整治中分区分类融入阳明文化因子,丰富“爽爽贵阳·心学修文”城市形象内涵。在街道绿化中,做到“建一条,绿一线,美一路”,让城市道路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相继建成以香樟、桂花、玉兰、樱花、雪松等园林植物为主体的景观特色道路,现有主次干道60条,常用绿化乡土树132种,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0.77%,林荫停车场推广率为78.51%。在城市绿地空间打造上,以城市绿道为重点,沿河打造市民文化休闲空间,设有观景平台、配套公厕、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成区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实现100%,城镇防护绿地实施率达98.9%。

20231214144154-b5jFdA-20231214092038-ZqsdzT-.jpeg

  城因水而美,水因城而秀。阳明河、瓦罐窑河、穿山堰河3条河流穿城而过,让修文这座文化古城充满灵韵和活力。依托原有自然环境,修文县坚持以水养绿、以绿护水,不断加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修文县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河长管理制度,按照“水面净化、边坡绿化”原则,实施定期清淤、岸坡防护、堤坡面绿化等工程,在保持河道原有自然风貌的同时,实现了71.81%的河道自然化率,80.18%的河道绿化普及率,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体比率均为100%。沿河建设的绿色长廊、正在建设中的穿山堰湿地公园、长达13公里的健康步道和157株登记在册挂牌保护的皂荚、乌柿、柏木、黄荆等古树名木,共同组成了穿城而过的沿河风景带。

  蓝天白云常相伴,峰丛湿地绿相融。如今的修文,山环水抱、景色怡人、气候凉爽的城市生态体系逐步形成。绿色,正成为修文最亮丽的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修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宜居、宜业、宜游,正成为修文一张靓丽的名片。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规划先行的原则指导我们的工作,守好、管好、用好我们的每一寸绿地,其次加强县城绿地管理,确保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稳步提升,我们还将加强城市管理力度,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同发展,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环境综合整洁行动,突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人居环境,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全力守护好‘省级园林县城’这块荣誉牌。”修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何岚说。

作者:李云 姜继恒 通讯员:官鹏飞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