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六广镇:“小庭院”改出“大进步”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修文文明网

  近日,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漫步在修文县六广镇驿泉村下和平组,串户路干净整洁,路旁青砖砌建的围墙造型各异,生动形象的墙绘映入眼帘,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气象扑面而来。进入村民的庭院,小花园、小菜园等规划有序,一株株菜苗生机勃勃,一簇簇花束竞相开放,让人顿感惬意和幸福。

20231228190858-jjPn3f-20231228103032-Ipsal0-.jpeg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农村“治房”工作,今年以来,六广镇以辖区驿泉村、广城村为试点开展宜居农房庭院提升改造建设,打造具有特色、风貌协调、环境舒适、现代宜居的农村住房,通过“小庭院”治理,提升村民“大文明”。

  “我们驿泉村依山傍水,环境非常优美,旅游资源也很丰富,以前大环境没有跟上,庭院和房屋都是很多年前建造的,走进来看着‘不时髦’,并且村民都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公共环境卫生只能靠村里面和志愿者,达不到好的效果。今年通过宜居农房庭院提升改造建设,现在家家户户都像农家乐,村民也自愿承担起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了,真的是房屋美、环境优,从外地过来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驿泉村村民王朝柱高兴地说。

20231228190858-HIGWed-20231228103032-aG6nWa-.jpeg

  在工作推进中,为消除村民顾虑,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六广镇一方面给村民“打样”,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会、坝坝会的方式,深入宣传,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宜居农房改造建设中来。

  “我们找了部分退休干部、党员、有积极性的村民共计13户作为试点做给大家看,把第一批的13户做完,老百姓自己就能看到变化,愿意参与进来的就越来越多。”驿泉村党支部书记杜刚说。

  为了确保建设效果,驿泉村、广城村结合农村“五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开展拆除残垣断壁以及庭院内废弃杂乱圈舍、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垃圾等行动,切实解决村民房前屋后“脏乱差”的问题。

  “以前住的老房子,很脏很乱,家里的孙子们都不愿意回来多住,听到村里面有宜居农房建设后,我就积极申请参与第一批项目建设,现在做出来效果很好,有了自己的庭院,可以种花种菜,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住着很舒心,孙子们也喜欢回来住了。”提起宜居农房带来的变化,村民左照伦非常满意。

20231228190858-CvtNEB-20231228103032-NHl8gR-.jpeg

  据悉,六广镇2023年累计完成312户宜居农房改造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高达100%。

作者:田 镕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