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优势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修文文明网

  2023年以来,修文县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聚焦“一城一战一整改”,持续巩固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元旦刚过,贵阳市第四片区环境监测站的技术人员就来到修文河沙溪段面,进行一月一次的取水监测,现场检测水的PH值、水温、溶解氧等。

20240106084807-Es7RKy-20240104172509-BRUwhT-.jpeg

  “每个月要采一次,每个季度首月就是监测24项指标,监测指标主要反映水质的质量,只要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或者是出现超标的情况,我们就要对超标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具体方案进行治理,来确保水质达标。”贵阳市第四片区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何靓说。

  修文河位于修文县中部,发源于久长街道孟冲水库,流经县城区,在龙场街道河口电站汇入猫跳河。2023年来,修文河县级河长巡河7次,完成13处污水管网堵点清污、雨污混流问题整改,对河道垃圾淤积、畜禽养殖粪污等进行治理,从源头上遏制和管控河流污染,2023年,修文河水质达标率100%。

20240106084807-ZZ1xHj-20240104172558-SlbdkF-.jpeg

  据了解,修文县域内共有河流20条,2023年,修文县有19个水质监测段面,分布在16条河流,2023年19个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良率94.7%,有15条河流水质达Ⅱ类(二类)以上。

  近年来,修文县加强水源点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先后实施阳明河河道治理、小桥河河道治理、瓦罐窑河玩易窝公园河段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以及曲尺桥至翠微桥河段污水管截污纳管工程,北环线至提升泵站、东门桥至北门桥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阳明河(修文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等,推进水环境治理。

20240106084807-XK96um-20240104172656-RFk6bK-.jpeg

  与此同时,修文县聚焦“一城一战一整改”,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强省会”行动生态提升、推进自然保护地问题点位整改、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共同发力,持续巩固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

  在大气环境方面,修文县强化大气巡查调度,建立健全修文县空气质量考核机制,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监督,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加油站开展专项检查,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抽测,截至2023年12月,修文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1%。在水环境方面,修文县完成县城24处疑似黑臭水体排查,推进5个废弃煤矿酸性废水治理,完成98个疑似排污口和233个疑似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工作,划定岩鹰山石坝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典型案例整改,完成2个问题销号、2个问题整改,办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中涉及修文县的54件信访件。

20240106084807-PBaiUq-20240104172656-5n0ay5-.jpeg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全会和县委全会部署,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水平,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修文分局副局长赵章尧说。

作者:查姜维 杜开雪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