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扎佐街道:表彰“星级文明户” 共育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心修文

  “不滥办酒席大家好,勤劳肯干生活好,邻里和谐社会好,垃圾分类生态好......”

  7月21日,修文县扎佐街道包村干部、小组长、村干部来到扎佐街道大兴村“十星级文明户”彭启祥家中,敲锣打鼓,用喇叭喊出农村“五治”宣传口号,迎接他到“星级文明户”表彰活动现场。

  “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能被评选为‘十星级文明户’,街道办和村里面开车来接我,心情太激动了,这种形式的表彰还是第一次!”彭启祥激动地说。

  表彰活动中,扎佐街道有关负责人为“十星级文明户”颁发绶带及奖品。活动还安排文艺节目和农村“五治”常识有奖互动问答,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农村“五治”工作。

  这次表彰活动主要表彰大兴村上半年评选出的3户“十星级文明户”和25户“九星级文明户”,以物资奖励的方式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星级文明户”创建。

  据悉,今年以来,修文县扎佐街道分类设置遵纪守法、孝敬老人、卫生干净、家庭和睦、乐于助人、不滥办酒席、勤劳肯干、邻里和谐、垃圾分类、无违规建房等10个星级,并采取包组干部实地查看、群众会互评、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红黑榜公示、街道备案等方式,累计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6名、“九星级文明户”338名。

  该街道还划拨10万元的“星级文明户”评选专项经费,用于扎佐街道各村(居)“星级文明户”评选激励,积极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团结邻里、移风易俗、爱护环境,积极参与农村“五治”工作,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干部逐村逐组召开群众会宣传农村‘五治’政策,逐村逐户推动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扎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杜明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