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谷堡镇:有了“治风”“三大员” 移风易俗不用愁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心修文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修文县谷堡镇广开门路、多措并举、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着力挖掘群众强大力量,让群众来做“治风”“三大员”,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迈上新台阶。

 选树榜样,移风易俗有了“示范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谷堡镇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开展移风易俗宣传30余次。定期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比活动,目前已推选“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模范3人、“五好家庭”1户、“强省会最美家庭”1户、表彰授星“十星级文明户”6户,榜样带动作用明显,新型“追星”正逐步成为乡村潮流。

 强化宣传,移风易俗有了“情报员”。通过移动小喇叭、村级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小卡片、宣传纸巾、绘制墙画、召开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治风”政策,聚焦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索要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严格红白事实行报备报告制度,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已通过多渠道接到滥办酒席举报20余次,镇村两级均到场成功制止。

 严格奖惩,移风易俗有了“监督员”。该镇纪委不定期暗访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各村年度考核,各村也同步制定奖惩制度,对于带头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村民,优先考虑评先树优并适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大操大办违反规定者取消各类评比奖励、慰问补助等待遇,以此激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大家相互监督,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