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创建

修文县大木村:环境越来越美 人气越来越旺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修文县文明网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大木村依托当地凉爽的气候和红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805104743.jpg

  今年入夏以来,前来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避暑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他们在这里领略乡村美景,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品尝农家美味,玩得十分开心惬意。

微信图片_20220805104751.jpg

  在大木村长征楼文化客栈,来自湖南的客人陈丽琼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从朋友那里得知大木这个地方,就和爱人商量一起来这里旅游,没想到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气候凉爽,民风淳朴。两人决定在这里暂住一段时间,等家乡气温下降再回去。

微信图片_20220805104757.jpg

  来自湖南的另一位游客戴兵说,家乡气温太高,就像火炉一样,来这里主要是避暑。每天吃了饭就在广场遛一下,或者到湖边走一下,感觉还蛮不错的。

  据悉,大木村是一座红色村庄。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进入大木村并进行革命宣传,在村民家的墙上写下了“红军是乾人的军队”等标语,得到当地群众的积极拥护,2019年,“大木红军标语”被列为贵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有众多团队到这里开展党建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805104803.jpg

  修文县大木村党支部书记李红林介绍,大木村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近几年来,有不少单位都组团来这里开展党建活动。村里接待党建活动的团队,最高的一天有6支团队,最少每天都有12支,党建活动的开展给大木村增加了很好的人气。

微信图片_20220805104807.jpg

  除了“红军标语”,大木村还有古银杏树、金叶湖,又毗邻桃源河景区,森林和溪流资源丰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该村顺势而为,把培育发展乡村避暑游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整合农业、旅游、文化资源,全力打造景区特色,加强避暑旅游推介,做大避暑经济蛋糕,拓宽当地百姓增收渠道。

微信图片_20220805104811.jpg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大木村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夯实道路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村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村里还不定时组织村民和游客一起开展打糍粑、长桌宴、篝火晚会、布依歌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游客们旅游生活。

  “每年从6月到9月,都会吸引不少来自武汉、长沙等地的 '候鸟型'游客来这里避暑,他们有的在这里短住几天,有的住上一两个月。村民们看到了发展避暑经济的商机,在镇、村的引导和支持下,开始对自家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开民宿,办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李红林说。

  看到自家民宿已住满客人,大木村村民张明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自己开这个乡村客栈已有5年多了,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这个避暑季是客人最多的一年,收入一年下来至少也有十几万。”

微信图片_20220805104816.jpg


  村民李孝德心情也不错,他说,自己客栈昨天来了11个游客,今天要来4个游客,明天要来3个游客,都是陆续打电话联系的,并且都是老常客。

  过去,村民只能守着山发愁,望着水烦恼。如今,大木村有精品旅游度假区、特色民宿、农家乐,游客既能体验到看得见的田园风光,也能享受阳光下的凉爽,成为了省内外游客避暑休闲、体验乡野风情的好地方。

  目前,大木村共有15家乡村民宿,16家农家乐,可提供床位1100余个,每年接待游客约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0万元以上。去年,大木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责任编辑:许杰    作者:查姜维 姜继恒 郭朝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