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聚焦

修文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修文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230317112754.jpg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全国94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修文县喜获殊荣。

微信图片_20230317112804.jpg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印发实施以来,修文县结合实际,以“八乱”整治和农村“治垃圾”等为抓手,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要求,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发挥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实现“沟塘清澈、卫生清洁、院落清爽、村貌清新、环境清幽”和“田园秀美、庭院优美、家风和美、民风淳美、精神丰美”的“五清”“五美”目标。让各村焕然一新,成为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30317112807.jpg

  汇聚多方力量 群众共治共享

  以政府统筹为抓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村庄清洁行动,县农村“治垃圾”专班统筹落实,2022年县主要领导共调度37次,县分管领导调度54次,县农村“治垃圾”专班落实“一日三调度、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考核”的调度考核模式,落实行政村、自然村覆盖率、运行率100%,开展考核11次,发放通报11期,有效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以群众需求为首位。尊重群众意愿,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原则,坚持依靠群众,2022年共计召开各类会议征求意见1170次、发放各类问卷调查(宣传资料)146287份,不断收集群众所需所想,落实群众“急难愁盼”。

  以社会参与为主力。发挥好村内党员、乡贤理事会等各类人员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以不同形式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如驻村干部协调资金1491.259万元用于乡村建设,乡贤、寨老参与村规民约制定、社会调解等各项工作,村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论寒风、烈日,每月带头自发参与村庄清洁。

微信图片_20230317112810.jpg

强推“八乱”整治 狠抓垃圾治理

  落实源头减量推进垃圾分类。围绕“在家干湿分、出门投放干垃圾、村中开展二次分类、乡镇开展三次分类及终端处理”五个环节,结合“煤渣灰土埋一点、可腐垃圾沤一点、可回收物卖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五点减量法”,落实“湿垃圾不出村、干垃圾不进城”,2022年全县农村地区共产生垃圾42578.01吨,外运垃圾减量22555.61吨,外运减量58.96%,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全覆盖,30户以上自然村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

       推进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依托乡镇转运站,建设镇级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站7个,结合各村实际,配置村级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108个,落实“一村一点、一镇一站”配置要求,为完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运体系打下设施基础,同时,为解决部分村民投放距离远的问题,探索“固定+移动”回收模式和积分兑换制度,鼓励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培养村民分类习惯。

       推进“八乱”整治改善人居环境。以“整治房屋乱建、车辆乱停、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粪土乱堆、柴草乱放、畜禽乱跑、秸秆乱烧”“八乱”整治为具体举措,结合农村“五治”,整合闲置资源,通过投工投劳、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自我建设,实现粪污不直排,开展村庄公共区域整治行动,不断美化人居环境整治。 

微信图片_20230317112813.jpg

 完善管理机制 狠抓村民自治

 修订村规民约,用准则“管”好村民。将村庄清洁行动、农村“治垃圾”“八乱”整治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修文县108个行政村均完成对村规民约的修订,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形成村民遵守的准则。

    创“星级文明户”,用奖励激发村民。将村庄清洁行动、农村“治垃圾”“八乱”整治等各项内容细化为星级,抓好“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工作,2022年评选十星(含)以上农户4087户,在银行贷款、子女就学、就医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完善村红黑榜,用奖惩带动村民。将村庄清洁行动、农村“治垃圾”“八乱”整治等内容纳入红黑榜公示内容,做得好的上红榜,做得差的上黑榜,在有条件的村订立奖惩制度,对红榜村民发放生活用品,对黑榜村民发放扫把,用柔性手段鼓励村民参与,实现全体村民监督。

作者:县综合执法局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