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聚焦

​今日春分|寻“猕”修文 一场从田间到舌尖的美味“突围”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新华网

春为一岁首

农为百事先

正值春分时节

春耕备耕陆续展开

田间地头尽显崭新景象

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正在广袤大地上徐徐展开


1



这个村支书从田间来到了直播间

       “我们修文的猕猴桃颜色翠绿,营养丰富,是绿心猕猴桃中的佼佼者。”在贵州省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的猕猴桃基地里,一场直播正在进行。而这个坐在镜头前略显紧张的人,就是平滩村党支部书记——黄良华,专业种植猕猴桃14年。
微信图片_20230321150318.png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修文猕猴桃酸甜适中,有富硒品质,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在国内却并不太知名。为了更好地推广自家果子,黄支书决定带领村民玩点新花样——直播,尝试开拓销售渠道的新可能。
       互联网并非年轻人的专属,“老把式”照样能当好“新农人”。经过学习和实践,可观的销量和收入让黄支书和村民尝到了电商直播的甜头。“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让修文猕猴桃冲出国门,走向世界。”黄支书和平滩村村民们都在期待修文猕猴桃走向更大的市场。

微信图片_20230321150328.png
2


特色产品深加工,乡村振兴开新局

       依托猕猴桃产业基础,修文县逐步规划建构特色农产品商业体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视野来到田间。

       此次,安慕希继与丹东草莓、攀枝花芒果等产业带合作后,在修文开启了千乡万县 寻“猕”修文的城市名片3.0计划。

       在推出新品——贵州修文猕猴桃口味酸奶的基础上,首次开拓生鲜渠道买安慕希送修文猕猴桃水果的组合拳。这种创新的产品思路也让人们感受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21150331.png
       伊利集团总裁助理、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王东军表示:“安慕希不只做助农产品,更着力于长期的全面帮扶。从2022年开始,安慕希就积极响应助农与乡村振兴,布局‘地域限定’。此次在修文,安慕希通过升级完善对产业带的帮扶机制,开拓全链路、立体化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助力打造贵州修文猕猴桃这张城市名片。”

微信图片_20230321150334.png
       这种乳品与农产品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不断推动着高品质农产品与消费升级的正向循环,同时吸引着更多力量的汇聚,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新动能”。

3


链网融合促发展,推动产销正循环

       让果农们对修文猕猴桃的未来充满信心的,还有京东。作为电商平台,京东联合安慕希从原料、产品、运输到渠道多角度发力,打通了修文猕猴桃种、管、销产业一体化全链路,大幅缩短传统农业冗长的产业链。

       据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介绍:“安慕希修文猕猴桃口味酸奶经过一年的研发时间于3月10日正式上线。通过京东全渠道营销的能力,包括直播等新的营销方式,希望不仅能扩大产品的销售,还能让更多消费者知道修文猕猴桃。京东希望把这种模式做成长线工作,随着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优品优价正循环,提升当地产业能力,真正实现助农增收。”

微信图片_20230321150338.png
       依托自身的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京东联合品牌不断深挖地标农产品本身的品质优势,打造可以复制的产业模式,让乡村振兴有了更具体的图景。

4


好风凭借力,黔货正出山

       在修文,像平滩村这样参与猕猴桃种销产业的村还有107个。经过多年探索发展,猕猴桃产业已成为修文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亚欣表示:“通过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包括提升果园标准化、完善供应链修建冷库、发展电商产业、培育‘新农人’等,逐步让猕猴桃的销售期从一个月延长至四个月,同时果农在线上销售的比例也在逐渐增加。这样修文猕猴桃产业链更加完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逐步扩大,让猕猴桃销量和果农收入都有很大提升,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30321150341.png
      无数像黄良华这样,希望通过双手努力过上更好生活的果农,创新的产业模式带给他们更大的能量。四季有常,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们期待用勤劳与汗水将家乡的农产品从热土捧出,向更远处扬名,谱写出产业兴、人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品宣)



责任编辑: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