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聚焦

修文县:凝“新”聚力 打造“快递外卖员之家”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修文文明网

  11月9日,记者来到修文县首个快递外卖行业职工之家——“快递外卖员之家”看到,饮水机、微波炉、充电插座、桌椅板凳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另设有“读书角”,快递外卖员工作之余可在此看书、看报,“学习充电”。

20231111201849-YzKhEY-20231110152929-exeV0h-.jpg

  修文好韵达速递有限公司主管蔡超说:“没事的时候我会到这里看书,工作学习两不误,这个地方是我们‘学习充电’的好去处,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据了解,修文县“快递外卖员之家”位于阳明洞街道大青村村委,于2022年5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30㎡,“快递外卖员之家”的设立,为辛勤忙碌的快递员、外卖员打造“歇歇脚、充充电”的温馨空间。

  在“快递外卖员之家”读书角摆放着《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让快递外卖员党员在休息之余能够学习,为其打造“党员学习加油站”,引导快递外卖员党员把“碎片化”时间转化为学习的“黄金时段”,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学习实效。

20231111201849-Fj5c0P-20231110153337-XsDUQz-.jpg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外卖员之家”不仅有服务功能,还有公益功能和教育功能,例如在端午、春节、元宵等重要的时间节点,会在此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同时收集快递外卖员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快递外卖员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增强党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的快递员每天会拨打很多电话,然后就被人投诉成了黑名单,给他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自从有了行业党委,我们也找到了组织,确实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贵州国腾商贸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王静悦说。

20231111201849-riGTPm-20231110152929-6fGZRf-.jpg

  据了解,“快递外卖员之家”以“温馨港湾”为主题,整合周边资源,探索快递外卖员“2+1+5”联系机制,即:1名乡(镇、街道)组织委员+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1名快递外卖员党员,动员每名快递外卖员党员联系5名以上非党员快递外卖员的双向互动机制,并同时建立党群连心桥微信群,用于日常政策宣传。

  “快递外卖员之家”涵盖了贵州国腾商贸有限公司、贵州捷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修文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贵阳弈佳供应链有限公司、修文好韵达速递有限公司、贵州畅达快递物流有限公司6家企业,从业人员共65人,其中党员3名。

20231111201849-Sh1KWw-20231110152929-W8ZME3-.jpg

  一心想加入党组织的美团外卖修文站配送站长赵毅袒露了自己的心声:“我本人特别想加入党组织,向党组织靠拢,我也会积极响应号召,为我们的外卖员工树立榜样。”

  “快递外卖员之家”设立的背后,是修文县快递外卖行业党委及县总工会进一步关爱快递外卖从业人员,拓展员工活动阵地,推动建立覆盖快递外卖员等群体的“快递外卖员之家”等职工之家服务阵地建设,同时探索物流行业基层自治新模式的生动实践。

20231111201849-1vRSrX-20231110152929-5RnjnH-.jpg

  据修文县快递外卖行业党委委员、修文县快递外卖员流动党支部书记高丽萍介绍:“平时我们主要依托修文县快递外卖员流动党支部微信群,为快递外卖党员提供‘掌上’诉求反映便捷通道,同时畅通12345、12315诉求反映渠道,广泛收集快递外卖员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转办函的方式转办给相关单位,及时将办理结果答复给快递外卖员。”

20231111201849-tzH2Fq-20231110152929-8Lwbel-.jpg

  下一步,修文县快递外卖行业党委将持续点燃新业态“红色引擎”,将“新群体”转化为“新动能”,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

作者:伍维玉 刘珊珊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