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聚焦

修文县一村引白鹭“定居”30余年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修文文明网

  近日,春阳暖暖,在位于修文县阳明洞街道营官村的后龙山上,成百上千只白鹭栖息于此,引得游人惊叹。抬眼望去,一群群白鹭或低空翱翔、或嬉戏打闹、或休酣枝头,优雅身姿与宁静美丽的乡村映衬成趣。据当地村民介绍,这群白鹭已在此“定居”30余年。

640.webp.jpg

摄影爱好者 金斌 摄

  “白鹭来了30多年了,苍鹭来了4年左右。”村民李兴华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这群白鹭栖息的山脚,他说:“它们每天要出去捕食,晚上就全部飞回来,现在白鹭、苍鹭大概有1000只以上。从三月到七月,它们要在这个地方繁殖,每年要繁殖3次。”

640.webp (1).jpg

摄影爱好者 金斌 摄

  提到白鹭,多年的相处让扰人的叫声也变成了甜蜜的烦恼,李兴华说:“我们长期在这个地方居住,这个山林晚上就像有人在里面唱歌一样,闹热得很,要习惯了才睡得着,不习惯还睡不着。”

640.webp (2).jpg

  不捕食、不打扰逐渐成为当地村民的共识。“它们不管飞到哪里,到下午的时候都要回来。回来的时候这个场景是非常漂亮的,只看到满天全是白鹭的身影。”阳明洞街道营官村党支部委员王文琴说。

  白鹭体形较大,亭亭玉立,一身雪白,喜稻田、河岸、沙滩、泥滩及小溪流,成散群进食,常与其他种类混群。

图片

  “在我印象里,只要一到农忙的时节,它们就会到田里吃小鱼、吃泥鳅。脑壳嘴巴尖尖的,颈子细长细长的,脚也很长,全身都是白色。天气很冷的时候它就飞走了,一到春天它就飞回来,只要看到白鹭我们就知道是春天来了。”当地村民杨家刚说。

640.webp (3).jpg

摄影爱好者 金斌 摄

  生态好转鸟先知,白鹭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好环境,引鸟栖,目前,营官村森林覆盖率达到两千余亩,一条长7.8公里的马关河穿村而过,为这群鸟儿提供了适宜长期栖息的自然生态环境。

  “前期营官村还申报了20多家民宿改造项目,现在,我们这里河也有了,山也有了,鸟也有了,再加上村民们也非常勤劳,我感觉我们村以后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谈到村子的发展,王文琴很有信心。

作者:陈祺 姜继恒 郭朝洪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刘珊珊  二审:王艳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