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聚焦

修文县青山村:134户宜居农房建设“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心学修文

      日前,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134户宜居农房建设全面完工,当地不少群众住房功能得到完善,村庄的“颜值”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提档升级。

微信图片_20220804143235.jpg

  走进洒坪镇青山村,稻花飘香,蝉唱起伏。乡村公路两旁,不少村民家门口通过实施宜居农房建设,统统拆掉废圈、旧棚,建起崭新的围墙、花池,房屋周围的果园、菜园也围上精致的竹栅栏,看上去既简朴、又美观。

微信图片_20220804143249.jpg

  新建围墙以砖瓦结构为主,墙头有马头型、马鞍型等不同样式;墙体用青砖砌成,中空部分主要用瓦片作为装饰,摆设成禾苗、花朵、鱼鳞等数十种精美造型。也有部分人家的围墙镶嵌或摆挂轮胎、酒坛、酒瓶等老旧物件,看上去“乡愁味”十足。村民杜培香家酿制苞谷酒,她家酿酒小作坊前面的围墙,就镶嵌有不少酒瓶、酒坛,这些物件,成了她家的“隐形广告”。

微信图片_20220804143253.jpg

  杜培香说:“我们家烤酒,安装酒瓶、酒坛在墙里面之后,现在生意好多了,很多人从门口经过,都要进来买几斤新酿制的苞谷酒回去品尝。”  

  青山村宜居农房建设不光扮靓“面子”,更注重整治“里子”。村民罗明仙家以前没有独立的厨房,房屋内部墙面乌黑,老旧电线乱牵乱搭,安全隐患明显。因为她家缺少劳动力,村党支部安排施工队,帮助其将空闲房屋改造成厨房,并将内墙进行粉刷,将电路提升改造,她家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220804143300.jpg

  罗明仙说:“以前我家这些墙没有粉刷,挂满了灰尘和蜘蛛网,现在政府帮我们刮上瓷粉,把电安好、灶台打好,我很开心!很感谢!”

  据悉,作为贵阳市宜居农房建设试点之一,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今年大力推进农村“治房”工作,实施134户宜居农房建设,涉及小堰组、皂角树组、青山组3个村民组。建设内容包括功能优化、风貌亮化、环境美化三个方面,主要是对既有农房房间功能进行规范布局,提升宜居性与舒适性;解决房屋周围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并按照“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原则布局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

微信图片_20220804143304.jpg

      洒坪镇村建所负责人周小媛说:“在功能方面,主要是对家里面没有独立厨房的进行改造,对裸砖墙、老化电线进行整治,清除黑房间;风貌亮化主要是打造庭院、菜园、果园;环境美化主要是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清理沟渠,治理黑臭水体。”

微信图片_20220804143311.jpg

  建设过程中,洒坪镇青山村党员干部与“乡贤”参与宣传发动,引导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设计方案,并自己投工投劳进行实施。截止七月底,青山村已提前完成全年134户宜居农房建设任务,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804143314.jpg

  洒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付海说:“洒坪镇以‘治房’为突破口,以宜居农房建设为载体,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宜居农房建设过程中,我们在内容选择上有尺度,杜绝政府大包大揽,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采取政府提供材料、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进行;在项目建设上有力度,截止七月底,134户宜居农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并已完成镇级验收;在服务群众上有温度,根据群众个性化的需求,对庭院、电线、灶台、菜园、花池等进行个性化改造,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者:姜继恒 曾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