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修文县新明村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暨“九月九”重阳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修文文明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0月23日,修文县新明村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暨“九月九”重阳节活动在嘹亮的歌声中拉开帷幕

20231025095331-6Tj6uR-20231024153617-1eTYdk-.jpg

  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文艺工作者们通过动听的歌喉、生动的表演,为广大群众展现《芦笙舞》《走进新时代》《化验》舞蹈、歌曲小品节目。节目间隙穿插多次有奖竞答环节,主持人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现场群众进一步熟知农村“五治”“八乱”整治相关知识。精彩的节目引起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有趣的互动问答环节活跃了现场气氛。此次歌舞、小品表演,增强了民族同胞团结进步的友好氛围,奏响了新时代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的铿锵乐章。

20231025095331-ftMy2d-20231024153617-T5l4X9-.jpg

20231025095331-W6gM0P-20231024153617-YGJARu-.jpg

  活动还设置颁奖仪式,对修文县新明村评选出的5位“最美绣娘”进行颁奖。

  据悉,新明村位于修文县六广镇东部,作为少数民族村寨,现有苗、彝、布依、侗等少数民族村民,其中以苗族人口居多。近年来,新明村为最大化激活传统手工艺品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保护和传承优秀少数民族传统技艺,结合苗族刺绣工艺的发展前景,深度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市场价值,注册成立了修文新明蒙彩刺绣坊,探索村集体经济“民族+产业”发展模式。

1749922093e5d22144d5690654a3880.jpg

  “根据我们村的实际村情民情,少数民族居多,所以我们利用这个‘九月九’重阳节举办这一次活动,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发展的这个刺绣产业,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做铺垫。”新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吉忠介绍道。

  修文县新明村持续在“找准一条路子”上发力。党外人士、省人大代表项秀美(少数民族代表)在贵州省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提出建议发展少数民族产业,得到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向多方申请到资金68.1万元用于购买加工厂房及设施设备,同时村干部带头带动辖区群众通过资金、技术等入股,通过“村集体+企业+村民”的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20231025095331-ufIi0Q-20231024153617-uXLoRA-.jpg

  “我们新明村是多民族的一个村寨,在这一场活动中我们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同时在活动中展现我们少数民族服饰。不管是汉族也好、苗族也好,我们不分民族,大家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来共度我们‘九月九’的节日。”贵州省人大代表、新明村村委会远教专干、蒙彩刺绣坊负责人项秀美说道。

  为进一步拓宽销路,增加销售利润,经研究考察,修文县新明村决定开设直营店。今年8月9日,新明村苗绣直营店在修文县凯悦鑫城开业,通过门店直营直观了解到消费者的喜好,掌握市场需求,也可以减少中间商赚差价,增加利润。

  修文县新明村通过“民族+产业”发展模式,加大对少数民族绣娘的培养,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共同学习,同步增收,形成民族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培养成熟的绣娘50余名,其中有5名少数民族绣娘专职参与加工坊工作,40余名绣娘参与加工坊零星就业。

作者:郭振东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