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实践

退役不退志 退伍不褪色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心学修文

  昔日,他们在军队扛枪,保家卫国;今日,他们服务城乡,奋战在不同地方,用一言一行践行担当与责任,继续在修文经济社会各条战线上拼搏奋斗、书写华章。今天,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

微信图片_20220803091841.jpg

  728日,修文县龙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聚集了十多名退役军人,他们拿着卫生工具,准备到辖区清扫卫生。而这十多名退役军人正是修文县龙场街道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义务清扫只是他们志愿服务的其中一项内容。

  据了解,修文县组建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3支,共255人。这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队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应急抢险等工作,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主力军。

  “我们在街上做服务,老百姓看到后都竖起了大拇指,我心里感到万分激动和万分荣耀。因为群众的支持和点赞,我也下决心,一定要把队伍带好,发挥好退伍军人的带头作用,展示好军人的本色。”修文县龙场街道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洪成辉告诉记者。

  蒋贵军是修文县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修文县龙场街道退役军人红色文化宣讲团的成员。1984年,他参加一次重要的战斗,作为班长,带领年轻战士们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为部队夺取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被部队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在这个战斗中,我总共毙敌5名,还获得一些急需的军用物资。在这个战斗中,为了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我们每个战士都冲锋在前!”蒋贵军自豪地说。

  作为宣讲人,蒋贵军在今年3月到北大新世纪贵阳实验学校,向学校师生讲述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战斗经历。希望通过老一辈的艰苦奋战经历,提醒年轻的一代不要忘记历史,奋发图强、谋求上进,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803091853.png

  据悉,修文县现有退役军人5606名,他们有的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的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充分发挥着“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实现退役军人“带头爱党爱国、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崇德向善、带头服务社会、带头发展经济”的目标。

  “近年来,修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阳明文化发祥地的地域优势,探索创新阳明文化在退役军人工作中运用,重点聚焦优抚安置、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工作,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让良知退役军人为修文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军人智慧、军人力量、军人意志。”修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虎说。

作者:王晓亚 赵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