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实践

【网络中国节·春节】爽爽贵阳城 活力民俗风|修文双堡村:苗族跳花节 载歌载舞庆新春

发布时间:2023-01-26

来源:修文文明网

  人间烟火色,最是新年时。1月26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五,是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跳花节。节日期间,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吹起愉悦的芦笙,跳起欢快的舞蹈,喜迎八方贵宾,共同庆祝节日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202.jpg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206.jpg

  在修文县久长街道双堡村苗族花山节祭花杆仪式现场,五彩缤纷的花树下,德高望重的苗族长老们点燃香烛、向花杆行礼、敬献米酒、祭品等,苗族长老唱颂苗族古歌,祈求神灵赐福。苗家儿女们围着花杆吹奏芦笙,跳祭祀舞,共同祈求花杆保佑人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兴财旺、幸福安康。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210.jpg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表演者们演得热火朝天,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游客们深切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和浓浓的文化气息。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213.jpg

  游客刘燕说:“我是从贵阳云岩区过来的,我嫂嫂是本地苗族,现在是春节,听到嫂嫂说这边有跳花节就过来玩。我现在穿的这套服装,是我嫂嫂出嫁时候穿的苗服,这边村民都特别热情,欢迎大家来参加诸如此类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216.jpg

  据了解,双堡村苗族跳花节是修文全县红绳苗支系同胞一年一度的跳花节祭花树仪式,在当地具有数百年的历史,苗族跳花节通常是苗家人一年中集人际交往、信息交流和娱乐于一身的民间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220.jpg

  “跳花节是我们老一辈传下来的,现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跳花节的主题包括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青年男女寻找伴侣、走亲访友等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苗家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并祈福祖国繁荣昌盛,生活幸福安康。”据双堡村苗族跳花节协会会长王明祥介绍。

  据悉,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双堡村苗族跳花节将持续至正月初七,期间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节目,让村民欢度美好的新春佳节。借跳花节的契机,展示中华传统民俗文化。

  “下一步,修文县将贯彻落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建设’工作要求,坚持‘做好民族工作五个一’总体思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县建设’为抓手,以‘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六个一批建设’为载体,助力我县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修文县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忠朝说。

作者:伍维玉 赵益梅

责任编辑:许杰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