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实践

【网络中国节·元宵】修文县第十届元宵花灯展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修文文明网

  2月3日,修文县第十届元宵花灯展演活动在县城体育馆举行,全县各乡(镇、街道)选拔出来的12支花灯代表队参加展演。

微信图片_20230208131850.jpg

  激烈的锣鼓声中,各代表队先后登台,《贺调新十绣》《五更调》《十字古人·新词》《地方戏曲》《贺新春》等花灯戏曲节目精彩纷呈。参赛队员们围在舞台上,手持各种式样的红亮灯具向观众进行展示,精致的灯具绣着花鸟和“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等文字。武角(唐二)耍着折扇或拂尘,文角(“幺妹子”)双手不停转着手绢,在舞台中心跳灯、齐唱花灯调,唱一段、舞一段。

微信图片_20230208131858.jpg

  各支代表队演唱的内容各具特色,唱词充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创作,有的回顾百年历史、忆苦思甜,有的宣传惠民政策、表达感恩之情,有的赞美小康生活,憧憬美好未来。唱的内容用传统花灯调“老瓶装新酒”,贴近时代和生活,充满正能量;演的部分在传统基础上加入川剧、杂技等元素,因此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微信图片_20230208131901.jpg

微信图片_20230208131909.jpg

  据史料记载,花灯戏曲在修文县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每年春节到十五,全县各乡(镇、街道)都有花灯表演队手持各式花灯,走村窜寨玩灯,表演开财门、跳灯、打坐台等节目,为主人家祈福。

  “就是提起灯笼,到每家每户去贺新春,传承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玩到哪一家,就为他家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所以我们的灯越玩越起劲。每年春节、元宵组织玩这个太平灯,就是希望国泰民安、家家户户平平安安。”六桶镇花灯协会会员张志权说。

微信图片_20230208131913.jpg

  “元宵节能看到这样精彩的展演,非常开心!花灯是我们修文的文化瑰宝,非常有意思,今天我带着孩子来观看,就是想来了解和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修文市民张先生说。

  当天,花灯展演现场还开展了精彩的舞狮表演。同时,评委根据花灯扎制工艺、唱词、舞台表演等情况,为12支花灯代表队现场评分。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教育党工委书记唐开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继彬,县政协副主席党忠良到场观看,并分别为荣获花灯展演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队颁奖。

微信图片_20230208131916.jpg

微信图片_20230208131919.jpg

  作为“我们的节日·元宵‘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本届花灯展演活动由修文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联主办,县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事业管理中心、县音乐舞蹈戏剧家协会承办,旨在以文艺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元宵佳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花灯展演活动通过网络直播、LED屏转播等形式,第一时间传递到千家万户。

作者:姜继恒  伍维玉

责任编辑:许杰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