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文明实践

“传承良知精神·讲好修文故事”文化沙龙在修文阳明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修文文明网

  “故园今夕是元宵,独向蛮村坐寂寥。赖有遗经堪作伴,喜无车马过相邀。春还草阁梅先动,月满虚庭雪未消。堂上花灯诸弟集,重闱应念一身遥......”

微信图片_20230208133529.jpg

  2月4日,立春。时值元宵节前夕,修文阳明书院四库馆内,室雅兰馨,高朋满座,书声琅琅。“传承良知精神·讲好修文故事”第八期文化沙龙在这里举行。活动以“王阳明:龙场的那个春天”为主题,对王阳明先生《居夷集》当中涉及元宵、春天的诗文进行诵读、赏析,以王阳明谪居龙场的艰苦对比今天生活的幸福,用龙场悟道的创新精神激励工作激情。修文县政协主席唐德富、副主席党忠良,修文阳明书院院长王修权,县内外阳明文化研究者、传播者、爱好者30余人参加沙龙活动,贵州龙场王阳明研究院院长李小龙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208133538.jpg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享王阳明先生“居夷诗”《元夕雪用苏韵二首》《元夕二首》《元夕木阁山火》《春晴》《春行》《村南》《陆广晓发》等,朗诵原文,并进行解读,从诗歌中寻找王阳明先生谪居修文、龙场悟道前后的不同心境。在座人员结合自身对元宵、春天、阳明心学的认知,畅谈自己对上述“居夷诗”的理解。第二阶段,大伙儿自由发言,交流对阳明心学思想的认识,分析阳明心学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并讨论下一阶段如何弘扬、传承阳明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208133542.jpg

  据悉,作为打造“心学修文·良知之源”的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传承良知精神·讲好修文故事”文化沙龙由修文县政协文史委、县工商联、县文联、县史志办、县阳明文化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以传统二十四节气为举办时间节点,开展名家讲坛和主题沙龙活动。

作者:姜继恒

责任编辑:许杰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