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治房”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修文文明网

  “大爷,这个棚棚搭起确实不安全,而且也影响你家的环境,把正房都挡到了,我们建议还是把它拆了,住得更舒服,有需要帮忙的都可以打电话给我们。”3月20日,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工作人员安敏正在耐心和村民就房屋改造进行沟通。

微信图片_20230323133521.jpg

  为持续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大石布依族乡乡村两级同步开展宜居农房建设政策宣传工作,用接地气的语言、耐心地沟通,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宜居农房建设、清除乱搭乱建,用好宅基地审批,引导群众统一风貌、集中建房,鼓励群众投工投劳或以工代赈参与其中。目前,全乡已修订编制村庄规划7个。2022年建设完成宜居农房130户,拆除乱搭乱建298平方米,拆除废弃花池943.3米。2023年预计完成建设130户,目前,已经对乡村振兴示范点群众宣传动员,入户摸排全部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要实现共建共享,还需要充分凝聚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智慧力量。“在我们村,每一个房屋、道路的设计和建造我都参与了,能对自己的家乡建设做出贡献我满满都是成就感。”工匠王仲友骄傲地说。

  工匠们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劳动,无劳动力的村民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或者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打扫环境卫生是粗活,大家心齐,偏僻小山村也能被大家另眼相看。”70多岁的秦政林每天既清扫自家屋内,也清扫外出务工的邻里庭院。

  “早上起来,花个把小时打扫卫生,整天感觉神清气爽的,安逸得很。”村民杨友芬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明亮的小庭院、干净的灶台、泛光的地板。

  乡村之美,自觉维护是前提,同样需要激励保障。

  大石布依族乡根据各个示范点的特色,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大石布依族乡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658”行动,选出大家心中的“明星”,并将“星级文明户”的牌子挂于农户院内最为显眼的地方,提升农户争创文明户的荣誉感,提高群众争创“十二星级文明户”的积极性。 

  “村里环境好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村民周阿姨和笔者分享着自己的喜悦,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如今,行走在大石布依族乡各村寨,映入眼帘的是既不失传统韵味,又干净整洁的环境,沁人心底的是民族文化“根”与“魂”的重新演绎。

作者:大石布依族乡--肖娇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