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文明乡镇】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以点带面 示范引领” 扎实推动“厕所革命”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修文文明网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能补上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养成卫生习惯,倡导文明风尚,对生产生活方式、村庄面貌和村民风貌带来巨大变化,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23140824.jpg

  在“厕所革命”工作中,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采取思想重视、科学部署;精准排查、摸清底数;首厕过关、每厕过关;加强复验、夯实责任等措施,为推动改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在细节上下功夫,认真学习改厕经验,采取一户一策、示范引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改厕之“点”带动美丽乡村之“面”,切实达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积极效果,切实解决好大石布依族乡“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让农民得实惠,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思想重视 科学部署

  大石布依族乡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点”,以革命的“小工程”带动振兴的“大事业”。成立改厕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农村户厕全面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改厕排查整改专题会议和全乡户厕全面排查整改工作推进会,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入户开展农村改厕宣传活动,注重宣传发动、增加群众认可度,采取会议动员、上门宣讲、发宣传单、播视频短片、现场参观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激发农民改厕意愿。实行资金补助、点燃群众热情度,坚持先建后补、建后即补,坚持因户施策、提高群众满意度,科学制定多种建设模式及相应的补助方案,让农户自主选择,不搞一刀切,助推农村户厕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让居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精准排查 摸清底数 

  大石布依族乡充分认识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工作的严肃性、严峻性、紧迫性,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树立恒心,争分夺秒、集中力量打一场歼灭战。多次召开乡村干部会议,传达市、县关于农村改厕问题排查的要求,对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详细动员部署,真正把“厕所革命”抓实、抓细、抓好。不落一户,精准排查,数据准确。从2021年5月以来,历时6个月,对2013年以来厕所革命所改造的户厕,做到乡镇、村排查,县级全面核查、市级对部分村核查后调整,排查出全乡共有农村户厕2738户,旱厕及未达标水冲式厕所957户,其中:旱厕户827户,无厕户130户,确定全乡2022 年农村“治厕”任务数为957户(旱厕户827户,无厕户130户)。2022 年初,大石布依族乡拟定乡镇方案1个、村级方案 7个。采取以村民代表会、坝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以村为单位征求957户农户对改厕、治污意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一户一策,落实群众意愿清单和项目清单,截至目前,2022年全乡共完成1005户户厕改建,超标完成任务。

首厕过关 每厕过关

  大石布依族乡推行“首厕过关制”,“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坚持先示范再扩面,从基础条件好的地方改起,不搞一哄而上。要求各村改造或新建的第一个厕所,从选址到挖坑,从化粪池安装到调试,从验收到管护,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完全合格后才能全面施工。施工现场改厕技术人员重点围绕户厕修建要求、施工流程、技术要领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就现场农户“首厕”对化粪池选址、容积大小及作用、建设材料选用、厕屋卫生洁具的安装及黑灰水分离技术要领、化粪池过粪管、排气管安装等厕所建设标准进行现场讲解,明确“三格式化粪池外观尺寸符合规范,不渗不漏不串水,正常发挥粪污无害化处理功能”的总体质量目标要求,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

加强复验 夯实责任

  大石布依族乡对问题厕所实行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分类整改。严格执行销号管理制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标准,限期整改到位。对照改厕建设规范和技术要求,整改一户、验收一户,以质量过不过关、能不能用、群众满不满意为验收标准,切实推动排查整改工作向深处、细处、实处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323140834.jpg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虽小,却关系着万千农村百姓的健康生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当“厕所革命”之风吹来,大石布依族乡闻风而动,因地制宜,不断发力。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接下来,大石布依族乡将继续扎实推进整村厕所摸排整治提升,扩大厕所革命成果,坚持以改厕之“点”带动美丽乡村之“面”,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扎实推动“厕所革命”,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感,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

作者:大石布依族乡-孔庆欢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