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洒坪镇:重拳出击 污水治理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修文文明网

  近年来,修文县洒坪镇大力推动农村污水治理,改善村居生活,提升全镇水环境质量,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新变化:2016年至2023年,新建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1 座,日处理量600吨,新增小型污水处理设施5个,新增污水管网50余公里,覆盖5个行政村。

微信图片_20230323141304.jpg

  荷花摇曳,流水潺潺,街面干净整洁……走进洒坪镇小坝村,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江南水乡,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污水横流,遍地垃圾,臭味漫天,卫生状况不如人意。

  “近年来,街上不臭了 ,污水集中了,终于不会出门就湿漉漉、臭烘烘!”小坝村群众陈忠孝说。

  “农污治理完后,水变得更清了,空气也变好了。天气好的时候来玩的人越来越多。”村党支部书记李少惠说。

  洒坪镇按照共谋、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按照三个步骤,两个方面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第一步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摸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及现有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现状;第二步分类整治,首先优先治理人口集中区域,其次做好分散户污水处理和户厕改造的有效衔接;第三步优化项目扩大投资,针对即将实施的污水处理项目结合实际进行调整,主要侧重于原有设施的提标升级或新建,切实提高污水设施处理能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个方面坚持政府主攻,通过争取资金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另一个方面通过群众助攻,通过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自发参与到排水沟、污水沟以及自家圈舍开展无死角疏通、清扫,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23141317.jpg

  截至目前,洒坪镇已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用于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以及管网,计划今年还将投入资金70万元建设管网5公里,覆盖群众500余人。

作者:洒坪镇--左崟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