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 修文县小箐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浸润乡村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修文文明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修文县小箐镇深入推进“治风”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厚植新风正气,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激荡在广袤乡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良序美俗蔚然成风。

建立村规民约 “约”出乡村新气象

  为进一步构建乡风文明新格局,修文县小箐镇重抓意识观念转变,以常态化宣传与重点问题逐步突破为抓手,通过制定村民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的文明公约,潜移默化引导群众提高思想,主动参与,共同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和社会风气。

微信图片_20230324094720.jpg

  放眼望去,村庄墙体和主要路段,巷道、住宅墙壁都是宣传载体,小箐镇将孝道文化、法治教育、环境保护、公序良俗等重点工作等融会贯通,形成一篇内涵丰富、朗朗上口的文明公约,通过自创花灯调,大喇叭、宣传车、村组会、坝坝会等方式,大力弘扬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推动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成立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新风尚

  小箐镇小箐村村民吴某去世,其孙到小箐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丧事备案,并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联系殡仪馆预约火化,丧事只办了2天,村民送礼金额为50元,总治丧费用为8000元……翻开小箐村红白理事会台账,每一户的酒席均清楚记录在册。

微信图片_20230324094920.jpg

  “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小箐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提出“有机构、有章程、有人员、有活动、有档案”的建设标准,拟定信息线索互通机制、监督举报问责机制、督查整改机制、创新示范机制、部门联动机制“五个机制”,建立“事前申告、事中服务、事后评议”流程,为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推行公益性公墓 “推”出殡葬新思路

  为进一步改变群众散埋乱葬和土葬大坟的传统观念,小箐镇围绕生态殡葬、绿色殡葬、惠民殡葬的目标要求,突出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理念,以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准。

微信图片_20230324094923.jpg

  在小箐镇杉坝村规划单穴墓地不超过0.7平方米,双穴墓地不超过1平米的农村公益性公墓,预计可提供墓位300个,公墓建成后,将大大节约了安葬成本和土地资源,有效减轻丧属负担。

  “小箐镇将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努力让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用文明新风持续为全镇乡村振兴‘塑形铸魂’。”小箐镇治风专班负责人唐靖雄说。

作者:小箐镇--王永林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