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扎佐街道:聚焦关键环节激活垃圾分类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修文文明网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修文县扎佐街道紧紧围绕城镇垃圾分类重点,聚焦党建引领、政策知晓、快清快运、考核监管等“关键环节”,精细化实施垃圾分类政策,不断激活垃圾分类新引擎。

聚焦党建引领 压实工作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324101314.jpg

  “我们重点抓党小组长、党员、网格员、联户长的带头作用,充分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现在村里面老百姓的责任意识得到了大幅提升。”高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德贵说。

  据了解,该街道建立街道、部门、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联动”机制,11名党政班子成员、11个部门、123名党员干部职工联系包保66个村民(社区)小组,进一步压紧压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聚焦“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立“党小组+网格+联户长”铁三角机制,将街道划分为26个网格,配齐党小组长26个、联户长413名,“网格化”推进辖区基层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两员两书记”的带头作用,按每50-100户群众配置1-2名保洁员要求,配备45名专(兼)职保洁员,7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26名网格员、66名村(社区)小组长带头深入垃圾分类一线,发动辖区2万余名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群众参与率达90%。

聚焦“政策知晓” 多维开展宣传

微信图片_20230324101333.jpg

  “各位父老乡亲,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坚持干湿分、干湿投......”垃圾分类的“传声筒”响彻扎佐街道的大街小巷、村组院落。

  据了解,该街道建立“公共场所-居民小区-楼栋-邻里”社会宣传体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扎佐街道抖音号、官方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及时推送垃圾分类短视频10个,发布垃圾分类信息简报21篇,在微信群、QQ群推送垃圾分类科普知识200余次。开好垃圾分类业务培训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三个会”,用好流动宣传车、流动小喇叭、“红黑榜”等载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运输、分类处理等政策,确保垃圾分类政策家喻户晓。目前,共出动宣传车9辆,发放农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3000余份,累计召开各种会议50余次,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1500余份、培训垃圾分类干部群众800余人,覆盖群众3万余人次。

聚焦“快清快运” 规范管理运营

微信图片_20230324101337.jpg

  “我们辖区7个村(社区)均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指定了专车清理和运输垃圾,基本全覆盖实现了快清快运、日清日运。”扎佐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郎显著说。

  该街道规范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设置、容器规格数量、分类标识标志及投放指引,张贴垃圾分类标识标志及投放指引海报200余张,科学设置15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明确垃圾转运专车5辆,垃圾运输专车2辆,成立垃圾清运队7个52人。通过精准分类整治,让湿垃圾快收快运,引导居民定时投,物业定人定点收,企业定车定线定范围运,确保垃圾快装快运、日清日运。优化点位路线,结合小区布局,合理设置90个湿垃圾集中收运点;同时对辖区15个小区实行院落包保,明确40余名包保责任人,实现垃圾分类的快装快运。

聚焦“考核问效” 抓实跟踪督查

  不仅如此,扎佐街道还将跟踪督查贯穿垃圾分类始终,以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村(社区)为抓手,以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垃圾入箱入斗情况、垃圾分类情况等为重点。制定《扎佐街道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建立“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工作机制,每周对辖区7个村(居)及豪庭环卫公司履职情况进行排名通报,通报结果纳入《扎佐街道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扎佐街道进一步优化村(社区)党组织、干部评星定级的工作方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包村部门、包村干部、村干部职工绩效相挂钩。目前,已开展垃圾分类月调度4次,开展月季度考核1次,下发周考核通报4期,通报批评12人次。

作者:扎佐街道办--陈仕明 邱青梅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