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治风”工作不停歇 文明新风拂面来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修文文明网

  自农村“治风”工作启动以来,修文县按照相关要求,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总体目标,持续对婚丧陋习进行整治,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树立文明新风尚。
  5月4日,修文县龙场街道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治风”入户宣传活动,切实整治陋风、树立新风、丰富民风、巩固家风。活动中,志愿者们结合身边的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向居民讲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鼓励群众自觉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坚决抵制滥办酒席的不文明行为,形成文明新风尚。本次活动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认可,“我们老一辈的已经退休了,但是这人情酒可没让退休,这酒席是越吃越多,压力也是越来越大。现在好了,提倡移风易俗,经济压力慢慢减少,家庭生活质量也逐渐提高。”今年55岁的陈曰富老人笑着说道。此次活动共计入户宣传36家,发放宣传资料54份。

20230506114122-rC8y1i-20230506091741-LAsJMn-.jpeg

  5月5日,修文县久长街道召开2023年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常态化运行工作业务培训会,县民政局、久长街道以及各村(社区)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围绕红白理事会组织建设、建章立制、婚丧事办理、宣传引导、特色亮点等方面开展工作业务培训,讲解细致入微、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工作亮点、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学习探讨,与会人员积极互动交流,踊跃发言,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会议指出,久长街道各村(社区)要围绕2023年红白理事会常态化运行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典型案例,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有效办法,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形成典型案例,形成值得推广的经验办法和创新举措。  

20230506114832-f0GRRN-20230506092400-WciKHN-.jpeg

  5月5日,修文县小箐镇杉坝村“治风”巡查小队到辖区杉林组村民侯文学户治丧现场进行查看,再次强调丧事不超过3天、坟墓不能埋大坟头等要求。“虽然天气很炎热,但我们必须要到现场看看才放心,这也是我们的工作习惯,村里的人知道巡查是每一家都要的,对于大家都是公平的,因为天气炎热,我们同时宣传森林防火的要求,一举两得。”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伍维芝说道。谈及“治风”要求,主人家表示理解,“我们是苗族,我们这边治丧不请执事先生,都是请人吹芦笙告慰先人,确实比请先生要节约不少,桌数、天数我们都一定按要求执行。”据悉,今年以来,小箐镇杉坝村坚持事前报备、事中巡查、事后评议的方式,严格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治风”政策,截至目前已开展治风宣传和巡查50余次,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20230506114526-oG7WEH-20230506101136-W3P79n-.png


作者:龙场街道、久长街道、小箐镇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