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洒坪镇:评选“星级文明户”评出社会好风气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修文文明网

  5月9日,修文县洒坪镇东庄村在为村民王兴帮挂“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王兴帮一家人开心不已。截至目前,洒坪镇第二季度“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已完成,十个村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06户。 

  据悉,洒坪镇通过召开坝坝会、悬挂宣传横幅、喷绘、小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全镇包村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星级文明户”创评程序、优惠政策等,让群众知晓被评为“十星文明户”不仅是自家荣誉,而且能享受贷款、医疗、上学等多项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有效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在创建评选活动中,在家的村民群众基本都参与“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据统计,在此次“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宣传中,洒坪镇共制作20余条喷绘,召开70余场坝坝会,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20230511102439-b5nlCH-20230510161252-F47BbK-.jpeg

  在评选过程中,洒坪镇围绕“遵纪守法星、孝敬老人星、卫生干净星、家庭和睦星、乐于助人星、不滥办酒席星、勤劳肯干星、邻里和谐星、垃圾分类星、无违规建房星”等十星内容,采用“组建群众评议小组、上门发放自评表、召开坝坝会互评、评审委员会审评”的方式,再结合农户平时各方面表现进行最终评审,所评选的“十星文明户”在村进行张榜公布不少于3天,村委会统计“十星文明户”确定名单并报镇党委审核,镇党委征求各部门意见进行再次审核,无异议后进行表彰,最后由评审委员会为“十星文明户”授星挂牌。

20230511102439-39WAJm-20230510151235-gZ0oFY-.jpeg

  洒坪镇以严要求、高标准,确保“星级文明户”无争议、有典型、有示范,评选过程中坚持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自评与群众互评相结合;群众参与与干部带动相结合;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群众评定与村委审核相结合;让群众看到“创先追星”的希望。

  “‘十星文明户’这个政策好啊,现在大家都争着当‘十星文明户’,村里卫生变整洁了,吃酒的次数也减少了,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睦,我们村变得越来越好了!”东庄村村民王兴帮说。

作者:洒坪镇--胡婷婷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