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龙场街道“星级文明户”评选让乡村“星”光闪耀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修文文明网

  修文县龙场街道以农村“五治”为契机,聚焦“提升农民文明素质、提高农村文明程度”目标,将“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作为推动乡风文明提升的重要举措,着力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文明“星”风蔚然成风。

新风貌促进农村新发展

  走进龙场街道沙溪村,干净整洁的沥青公路蜿蜒穿村而过,路两旁的农家院里时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环境美了,民风好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村里拍照打卡,我们的收入也比以前翻了好几倍。”沙溪村村民朱林笑着向笔者说道。

  据悉,沙溪村作为修文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在乡村建设中,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的总要求,以“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为抓手,先后不断健全完善“星级文明户”创建激励奖惩制度以及巩固提升制度等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素养和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在“星级文明户”评选中,以小组交流会、村民坝坝会等形式,充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评选,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促使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切实提升文明素养,逐步改变陋习。

20230511103434-7gxBJo-20230510154829-Zt3C6Y-.png

群众参与焕发评选活力

  晚饭过后,龙场街道放马坪村各小组长陆续来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文家里,商议“星级文明户”评议小组组员人选。李国文介绍道:“为让‘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更接地气,咱们村严格按照‘6+N’评选制度,通过宣传发动、农户自评、群众互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授星挂牌等程序进行评选,确保公平公正、落地见效。2023年第二季度,共评出‘星级文明户’564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18户,有效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村民们比学赶超,形成了人人争当‘星级文明户’的好风气,农村文明新气象不断焕发。”  

  除传统宣传方式外,龙场街道还创新方法,让村民们都成为“星级文明户”的宣传员,切实提高“星级文明户”评选内涵。街道利用老百姓喜欢的山歌、花灯、相声等民间娱乐节目,专门打造《赞“五治”》《办酒席》等文艺作品宣传乡风文明理念,并教授老百姓传唱,让更多的老百姓不但成为文明理念的实践者,还成为文明理念的宣传者。

20230511103434-Yo1JZJ-20230510160909-prUIzk-.jpeg

奖惩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龙场街道充分利用“星级文明户”评选奖惩制度,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向“星级文明户”倾斜。例如在购买商品房上基于优惠政策,“十星级文明户”家庭购房单价可按销售备案价的5%下浮;又如在办理信贷上,修文农商银行给予信贷优先办理、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再如获评“十星级文明户”的家庭子女,在新学年开学初可选择到县城内公办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就读等等优惠政策,提高群众积极性、参与性,确保“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取得实效。

  如今,“星级文明户”的评选让每一位村民都成为熠熠闪耀的“明星”,不断展示龙场街道基层治理的新作为、新成效、新面貌,营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浓厚氛围,有效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1103434-pcxETB-20230510161001-UfsK6Q-.jpeg

作者:龙场街道办--朱艳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