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修文文明网

  10月21日至23日,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各村组织召开“星级文明户”评选动员工作坝坝会。

20230825095236-KWDXmi-2023082412.jpg

  坝坝会上,工作人员向群众详细解读“星级文明户”评选对象、范围、意义及获得“星级文明户”的优惠政策等,深入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号召广大村民争当“星级文明户”,争做文明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乡上下形成文明和谐的乡风民情。

  “自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以来,大石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引领群众以‘星’为荣,创‘星’追‘星’。现在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与,形成争创‘星级文明户’的行动自觉,建设美丽文明新乡村。”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大石村党支部书记金江江说。

20230526110044-hS8uAh-20230525142634-XAPMMu-.jpeg

  据了解,今年来,大石布依族乡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战略,大力培育乡风、家风、民风,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面净化社会风气。在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同时,为了号召村民倡导文明新风,大石布依族乡积极组织“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争当遵规模范,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20230628153947-nZVVm9-20230628094944-kVVrZB-.jpeg

  “开展‘治风’工作以来,我们通过召开坝坝会及入户向老百姓宣传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及规定,还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坚持巡查,以党员为重点在全村群众铺开,要求群众严格落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同时开展宣传教育,倡导村民养成好习惯。”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石林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锋说。

20230707131032-JYiBOL-20230706163847-q5pik5-.jpeg

  此外,大石布依族乡还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通过增设垃圾投放点,明确包保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措施,整体提升辖区环境面貌。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和群众打扫辖区主次干道,清理卫生死角,美化人居环境,构筑文明新风。

  乡风文明的蝶变,不断刷新大石布依族乡的“颜值”与内涵,如今,邻里互帮、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大石布依族乡将继续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

作者:黄春兰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