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治房”治出乡村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修文文明网

  12月19日,走进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石林村大桥组,一栋栋白墙灰瓦风貌的民房错落有致,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体画活泼可爱,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家庭小院花草葱郁,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生活画卷。

20231221131031-pFjF8E-20231221103708-ymIwg7-.jpeg

  这样的美景,很难让人将它与九个月前的景象联想到一起。

  “以前大家不怎么收拾,入组路边杂草丛生,池塘里没有水,更别说什么小院子里的花草了,多亏政府的支持帮助。”谈起组里环境的变化,村民何太东有说不完的话。

  跟随何太东的脚步, 来到他家的门口,只见院落干净整洁,院内果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橘子,院子边缘都砌上了样式统一的花池,虽然已到冬季,但花池也没闲着,池子种满了蔬菜,春夏种花草,冬天种蔬菜,庭院内外无不散发着生机盎然的气息。据他介绍,现在看到的这些美景都是大家齐心协力改造庭院的成果。

  据了解,在“治房”工作中,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因地制宜,立足保持乡土味道、贴近群众需求,采取“干群联动”合作方式,由政府提供砖、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组织村民拆除残垣断壁、破旧储物棚、破旧圈舍等建筑,整合清理后的闲散空地、村庄道路沿线、房前屋后零散地块实施绿化亮化工程,修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改造中突出“一户一院一设计”,结合房前屋后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村寨“旧貌”换“新颜”。

  “在改造前期,村党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充分听取村民的改造意见,在大家都同意改造方案后,还选出2名监督员,对所有施工材料的使用进行监督,大家根据自己庭院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造设计,请工匠帮忙评估后再来适量领取材料。”大桥村小组长熊登碌说。

20231221131031-88CcWi-20231221103708-CCtl85-.jpeg

  在村干部的组织动员下,村民们有的自愿拿出村庄主干道旁的土地用来种花,有的在自家门前的土地里筑起围墙建花池,有的主动拆除杂乱屋棚收拾房前屋后卫生……全组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当示范”的浓厚氛围,共同打造乡村新图景。

  “前期提到改造时大家都或多或少有顾虑,我们就挨家挨户动员,乡党委书记带队逐户查看每一家庭院的实际情况,告诉他们怎么改,鼓励比较积极的几家率先示范,看到修起来的院子漂亮整洁,大家逐渐从前期的观望迟疑变成主动要材料开工。”石林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锋说道。

  改造中,该镇免费为村民提供了20吨建筑水泥、17万块砖、100吨细砂,因户施策修建“三小园”,并立足现有条件,引导村民将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进行分离,打造集功能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农家小院,同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减量、文明新风倡树等工作,推进美丽宜居家园建设。

  下一步,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将以石林村大桥组、大屯村两个农村“宜居农房”示范点庭院改造行动为抓手,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带动其他村组参与其中,全力做好小庭院大文章,绘就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作者:肖娇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