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景阳街道:丧事简办成共识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修文文明网

  1月9日,在修文县景阳街道香巴湖村、襄阳社区,有两户人家分别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葬礼。不同以往,在这两场葬礼上,看不到以前的丧礼宾客如织、纸钱遍地,听不到铁炮轰鸣、喇叭吹响,取而代之的是电子花圈、酒席办理也从原来的几十桌,变成不到15桌。

20240113182014-WF70ed-20240112095030-n6A7yg-.png

  按照以前的传统习俗,亲属去世得发讣告、设灵堂、请吹手、敲大鼓、摆酒席,棺椁土葬,鸣放鞭炮,风风光光送上坟……,但在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前期对“治风”工作的宣传下,景阳街道香巴湖村十二组村民何某某、襄阳社区村民李某去世后,两户人家都没有大摆酒席,并且按照“治风”相关要求,在三天期限里完成了丧事办理,一场下来花费比从前少了不止一点,诸多好处也被其他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240113182014-i36CjU-20240112095031-DakaMU-.png

  “孝子床前一碗水,胜过坟头万堆灰。”香巴湖村村委会主任王昌俊说道,“要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让生者无憾,让逝者安慰。”

  此次丧事简办只是景阳街道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修文县景阳街道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抓手,聚焦“管”“巡”“治”“树”四个环节,紧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正面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尚。群众的负担大为减轻,在越来越多的实际行动下,丧事简办已在景阳街道蔚然成风。

作者:景阳街道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