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洒坪镇:“四措施”全力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来,为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宣传引领作用,在辖区营造“尊老爱幼,邻里守望,文明有序,简洁朴素”的乡风民风,助力乡村振兴及农村“五治”工作的开展,修文县洒坪镇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兼顾,干群合力,围绕宣传发动、建章立制、文明创建、实践引领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使得辖区部分陈规陋习得以根除,文明节俭新风逐渐形成。

  宣传发动,让文明新风成为群众茶余饭后“新话题”

  为扎实有效开展好移风易俗示范点建设工作,洒坪镇牢牢发挥宣传引领的“牛鼻子”作用。一方面组织联村领导、包村干部等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铺天盖地地宣传移风易俗相关内容,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夯实群众基础。另一方面持续深入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制作“移风易俗”知识宣传小卡片,组织镇村干部通过微信群、QQ群、网格管理工作群、十联户群广泛转发,动员群众将卡片设置成为手机屏保,让广大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移风易俗重点政策与知识,不断加深印象。截至目前,共转发移风易俗相关政策知识700余条,覆盖群众8000余人。同时,将今年开展的农村“治风”工作作为移风易俗示范点创建的核心内容,先后在小坝村、青山村、上寨村、东庄村、青杠林村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横幅、绘制主题墙画等,不断增强群众印象,让文明礼貌、艰苦朴素、互帮互助、良好家风等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热点话题”,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建章立制,强化农村“红白事”管理,根除陈规陋习


  按照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公开公示等正规流程,在示范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重点将整治滥办酒席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在红白理事会章程中明确规定红白理事会成员职责、红白事礼金上限、操办酒席桌数等硬性规定。通过组建红白理事会,完善理事会机构设置和功能,建立酒席台账,重点管控酒席类型、酒席数量、办酒天数、吃酒人数、办酒费用、礼金等方面内容。建立红白事打招呼机制。按照“红白事事前备案—包村领导、包村部门、职能部门、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现场打招呼—签订安全告知书、农村集体聚餐安全告知书—红白理事会成员动态监管—事后再备案”的程序使红白事办理形成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开展红白事现场巡查120余起,制止违规操办酒席16起,以强有力的措施扎实规范农村红白事办理,杜绝滥办酒席现象的发生,改变以往群众大操大办、滥办酒席的陈规陋习,引导群众逐渐形成简洁朴素的文明乡风。

  文明创建,树立文明典型,营造文明评比良好氛围

  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的典型评选推荐活动。组织示范点村在平时开展工作过程中鼓励群众以“自我推荐”或村两委召开评选会推荐的形式,充分挖掘示范点村的优秀精神文明典型,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平台进行宣传演讲,引导群众积极向文明行为靠拢,今年来,共推荐评选出“身边好人”5名,“美丽庭院”12个。同时,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到各村民小组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活动,利用“坝坝会”、小组会等方式把大家集中起来,面对面互评,激发群众参与评比热情,提高大家增比进位的积极性,成立“增减星级暗访小组”,不定期在村内开展文明行为暗访,开通群众反应渠道,鼓励群众到村委会反应他人的文明表现行为,并根据群众提供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在每季度评选时进行“增星”或“减星”。通过这种互相监督机制,真正达到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目的,目前移风易俗示范点村已全部完成评选工作。

  实践引领,开展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践行移风易俗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6月初,结合端午节契机,组织辖区1所10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开展以“移风易俗我看行,文明节俭你我他”为主题的端午节文明实践活动,穿插“治风”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环节,让大家在享受节日氛围的同时,自觉践行文明节俭新风。在青山村移风易俗示范点,群众参演自己编排的“治风”主题节目3个,表彰青山村“金星级十星文明户”16户。7月下旬,更是在青山村文体广场举行承办了修文县2022年农村“五治”巡回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洒坪镇移风易俗示范点村共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11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好风气、好习俗扎根群众内心深处。目前,洒坪镇辖区青山村、小坝村、上寨村3个县级移风易俗示范点村已创建完成。

作者:洒坪镇--曾瑞

责任编辑:许杰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