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乡风文明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那一抹红 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修文文明网

  红马甲、红袖标、红工作证、红公示牌……如今遍布在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的犄角旮旯。高丰村老孙家两弟兄土地纠纷需要他去调解、三合村精神病人生活无着落需要他去协调、石林村王某从省外回来需要他上门核实信息……就这样平凡的一群人,在党的号召下,正以实际行动谱写着社会治理的新篇章,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那一抹红。

微信图片_20230213133509.jpg

  “红马甲”走街串巷,成为宣传的“排头兵”。“阿姨,要保管好自己的钱财,如果有人打电话让你说账号、身份证号等信息时不要轻信,及时告诉家里的年轻人或报警。”“大叔,发现身边有涉毒人员或不法分子要及时报警……”这是大石布依族乡“红马甲”在赶场天人群集中的地段开展的防养老诈骗、社会治安等方面宣传。他们逐一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的种种问题。乡里的“红马甲”经常可见,他们中有干部职工、志愿者、网格员,他们化身为服务员、宣传员、巡逻员、保洁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清理路段卫生,服务群众进万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2022年以来,参与人数达1400余人次,开展活动300余次,发放资料5万余份,服务群众2.3万余人次。

  “红工作证”亮明身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红工作证”是该乡为网格员特制的身份名片,每天挂在脖子上走家串户。全乡7个村10个网格,每个网格有1名网格员。他们承担着该网格的所有事务,是政策的“宣传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种养殖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他们是人口信息的“核实员”,时刻掌握辖区内人员动态情况,向上级提供准确无误的基础数据,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功不可没;他们是社会治安的“巡逻员”,每天开展治安巡逻,排查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处理群众矛盾;他们更是群众的“服务员”,时刻关心着群众的衣食住行,疫情防控期间,时刻提醒群众戴口罩、一米线、有序排队,耐心地引导村民绑定个人信息、扫描条形码,帮助上门采核酸、做抗原。和群众接触越来越多,深得群众信赖,感情越来越深,共同一起话家常、聊心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红袖标”服务上门,成为群众的“当家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开展以来,大石布依族乡作为全县唯一的民族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乡情认真抓落实,硬件过硬、软件不软,不断织牢基层治理这张网。全乡充分发挥“五老”的余热,整合村两委人员,评选出172名联户长,为每名联户长制作了“红袖标”,今年以来,共排查安全隐患点16处,管控重点人员14个,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3起,帮助困难家庭6户,帮助资金5.8万元。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共受理市民投诉案件156件,综合结案156件,综合结案率达100%。实现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困难家庭联帮、邻里互助联动、政策法规联宣、文明新风联树、“八乱”联治。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1米’,激活联户治理的‘神经末梢’。通过“小事积分兑换奖品、大事现金奖励、平常事人文关怀、日常事政治待遇”,建立联户长多元化激励机制,让联户长在子女入学、通话优惠、就业服务等方面享受优先政策。在提高联户长内生动力的同时,也加强了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培养。

  “红公示牌”张贴各户,架起干群“连心桥” 。将“十联户”信息公示,公开名单及身份信息,让大家相互清楚、相互了解、邻里互助、抱团取暖,进一步方便村居联户摸实情、双向联心增感情、服务联动解民情,做到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帮扶助困相结合,与信访维稳相结合,与村居考核相结合。充分调动村居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办理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全乡常住人口2158户均张贴了“十联户”公示牌,不仅实现了对居民信息的“第一时间”掌握,打造“互通零距离”民情驿站,还能实现居民难题“第一时间”处理,让村居联户等工作落到细微处,做到暖心处,真正实现为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213133518.jpg

  正因为他们的存在,该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近两年来排名市、县第一,荣获“平安贵州建设示范乡(镇、街道)”“贵阳市无毒乡镇(街道)”“全县文明乡(镇)”等称号,连续三年实现零命案、零上访、零邪教、零事故、零疫情“五个零”的工作目标。全乡刑事发案持续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作者:大石布依族乡-马超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