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退休不褪色 社区献余热——记“贵州好人”毛羽义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贵阳日报

 “我就是想发挥余热,多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样我心里才踏实。”贵铝电解厂退休职工毛羽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毛羽义今年75岁,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曾经艰苦的条件赋予了他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优良品质。2002年从贵铝电解厂退休后,“闲不住”的他开始在社区里发挥余热、助人为乐。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热心邻里、清理垃圾……毛羽义一直没有停止过。

  2013年,在原铝兴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他发起成立了“毛师傅余晖工作室”,主要负责调解居民纠纷、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同时协助社区和居委会开展群防群治、收集社情民意、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室刚起步时遇到诸多困难,没有经费、缺少人员,甚至遭到个别居民误解、质疑:“毛师傅这样忙前忙后,肯定得到了不少好处。”

  “我是一名老党员,为社区做点事,说句公道话是应该的,我有退休工资,我不需要谁给我报酬。”面对质疑,毛羽义常这样说。

  在他工作室的墙上,还挂有一面“为民排忧困,不怕苦与累”的锦旗,这来自于一次困难重重的矛盾调解。

  2014年,白云区金东广场修建好后,居民有了活动的地方,但场地有限,附近居民组成的4支广场舞队就开始“争地盘”。考虑到毛羽义的群众基础扎实,社区工作人员就请毛羽义去调解,此后的三个月里,毛羽义便晚上蹲点守在广场,白天找广场舞队队长做思想工作。

  “当时有人嫌我烦,不让进门,我就在路上装偶遇。”回忆当时的情景,毛羽义笑着说。后来,经过一次又一次调解,毛羽义提出的调解方案最终得到了4支队伍的一致认可。此后,4支队伍未发生过其他矛盾。

  “每次调解群众矛盾以后,我都会做记录,方便以后查看,也便于自己找到更好的工作方式。”自2013年成立工作室以来,毛羽义成功调解社区居民纠纷近200起,调解纠纷的工作记录写了近40本。

  2022年9月,贵阳突发新冠疫情,毛羽义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白云区龚家寨街道的大街小巷,每天坚持凌晨3点到岗,协助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

  为群众调解矛盾、担任楼栋守护员巡逻员、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二十年来,毛羽义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和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发挥了“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2022年12月,毛羽义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贵州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