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发展特色产业 带领群众增收——记“贵州好人”杨德学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贵阳日报

  “我从上任的那一刻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里找到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致富路,带领群众增收。”息烽县石硐镇前丰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3年,在外打工的杨德学回到家乡前丰村,决心为家乡发展奉献力量,后来被选举为村支书以后,更是一心想为群众寻找产业发展的路子。

  下定决心,付出行动。杨德学积极查找相关种植技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进行学习。他长期奔波于重庆、广东、广西等地的大型超市、蔬菜市场,多方周转后,找到了合适的产业出路——西红柿种植。

  “西红柿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需要地势高燥、排灌方便、地下水位较低、土层深厚疏松的地块,并符合《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蔬菜产地环境要求》,才能品质优、产量高。前丰村无论是在气候,还是土质方面,都很适合西红柿生长。”杨德学说。

  经过深思熟虑,杨德学决定先成立息烽县大地农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发展壮大番茄种植产业、降低市场风险。合作社成立后,他动员村民积极参与种植,由合作社提供技术保障、资金支持,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我鼓励大家以土地入股参与种植,并根据村民的种植产量和质量参与分红,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村民的积极性,达到共同致富的效果。”杨德学说。

  如今,该合作社在县农技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不仅种植西红柿,还种植其他绿色无公害蔬菜。在杨德学的带领下,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0多户,蔬菜种植面积达500亩以上,村民人均年增收2万元。

  2022年12月,杨德学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贵州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