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王尚典:从“断指铁人”到“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聚光灯下,右手那根弯曲的拇指,见证了车工王尚典的成功之路,也与他经历着旁人无法体会的艰辛。

2022年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尚典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突遇变故 坚强面对

  2000年10月,王尚典从技校毕业后进入锦西石化机械厂工作。2005年,他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右手大拇指。那段日子,王尚典几近崩溃,一时间他也不知该何去何从。但是,不甘沉沦的他为自己找到了答案:“命运向我关上了一扇门,我就要靠坚韧不拔的意志为自己打开一扇窗。”

  刚开始,他准备练左手,但很快意识到左手干起活来很不方便,因为很多工具和工件都在身体的右侧,左手拿要转大半个身,非常耽误工作效率。于是他决定回到右手,医生将王尚典左脚的足二趾移植到他的右手,来替代大拇指抓握的功能,但新“手指”没有神经知觉。他强迫自己做抓握练习,每天成百上千次地练,这相当枯燥,可王尚典不烦。很快,王尚典的抓握就不再是问题。

王尚典使用卡尺测量零件数据。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身残志坚 苦练内功

  车工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量尺,那是要靠拇指指肚的感觉,可王尚典的“拇指”是没有感觉的。没有量尺,工件的精度就无从谈起。王尚典别出心裁,用自己的食指指背去代替拇指。当然,又是非常艰苦而漫长的训练。

  在这个过程中,王尚典咽下了在大家看来难以咽下的泪,忍受了无法计算的失败挫折。经过7年的磨砺,王尚典的车工技术日臻成熟。

王尚典对机床进行调整准备加工配件。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在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王尚典经过层层竞争,以辽宁省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一举夺得大赛金牌。走下领奖台,王尚典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他说,“要想成为一名大工匠,除了精益求精、一精再精,还要有挑战命运的勇气。”王尚典用行动向所有人证明:石油工人都长着“铁人”的骨头,小工种也有大作为,也能成就大工匠。回来之后,大家都称呼王尚典为“断指铁人”。

  身体力行 初心不改

  作为石油工人,王尚典一直将“铁人”王进喜作为自己的偶像,王进喜的那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成为他内心潜移默化的行动指南。

王尚典在使用机床制作零件。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一次抢修中,一个大型滑阀需要尽快修复。“腐蚀太严重了,进去瞅一眼就迷糊了,根本找不到基准面。”一名工人说。时间紧、任务重,王尚典站起身说:“我去试试。”他在工件内外爬进爬出数十回,对多个表面进行反复测量与定位,连续奋战25个小时,终于修复了该阀体的基准面,为抢修赢得了宝贵时间。

  2020年以来,王尚典进企业、入校园,宣讲交流50余场,社会反响强烈。他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希望这种精神能从我手中传下去,影响更多的人。” 供稿:辽宁省文明办、东北新闻网

2022年第四季度

王尚典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