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刘芳:用自强不息点燃“光明之火”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贵州日报

用自强不息点燃“光明之火”

  ——记“时代楷模”刘芳

  在学校向孩子们讲述传递火炬的故事;参与中国盲人文学委员会等组织举办的网络直播,分享传递火炬的心情……连日来,当冬残奥会火炬手刘芳把这份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娓娓道来,那股自强不息的劲头再次令人动容。

  “自强不息”也是对刘芳人生轨迹的最好概括。

  1993年,刘芳进入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1997年,她被确诊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2007年,刘芳彻底失明,告别一线教学工作,转型担任起心理辅导老师,在学校成立“芳芳聊天室”,悉心地为孩子们建造一个答疑解惑的“精神树洞”,认真倾听、耐心感受孩子们脆弱又丰富的隐秘心情。

  “随着心理辅导越做越专业,‘芳芳聊天室’在2015年升级成为‘刘芳工作室’,2016年由省教育厅授牌‘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刘芳说,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她还把心理教育领域的研究拓展至校外,通过讲座、励志报告、电台节目等为大众提供心理疏导与排解。

  与“盲”和解,刘芳用超常努力卸下了命运强加给自己的一道枷锁。“从心理辅导老师,到电台主播,再到出版自传体小说,靠读屏进行微信聊天,听语音借用盲杖独立出行……失明后的每一年,我都会为自己设置一个目标,不设限、不畏难,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刘芳笑着说。

  她的故事也慢慢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在机关、高校、社区等开讲。“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最美奋斗者”“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一个又一个荣誉接踵而至,掌声从四面八方传来,刘芳自信而坚定地站在焦点中央,甘苦自知。

  “这是我第十次到北京,但和奥运火炬的亲密接触还是第一次。”刘芳介绍道,火炬挺沉,很有手感,她有些担心在传递时跌倒或脱手,“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儿子。为了跑好这50米的火炬传递,他一路陪着我锻炼身体,不断鼓励我,‘妈妈,没事的,握紧点,跑慢点……’帮助我一点点调整状态。”

  每一次用行动逾越难关,家人、学生、同事都是刘芳生命的支点。“儿子不断鼓励我追求生活的美好,学生们有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都会想到找我聊聊,同事们时常陪着我上下班,周末逛街,假期郊游。”刘芳说,自己很幸运。

  “3月2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开启,我在北京盲人学校的火炬传递现场,担任010号火炬手,与同行火炬手手牵手高举火炬向前小步跑着,大声喊出口号:‘传递希望,点燃梦想,加油!’”刘芳说,那一刻,虽然看不到火焰的光亮,但她能感受到火炬与火炬的接触,“哧”一声燃起的火苗,热量涌到了自己的脸上。随后,意犹未尽的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点燃的是光明之火!

  “回到贵阳后,我把奥运火炬带到了学校,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火炬传递的爱与希望,向自强拼搏的运动员致敬。”刘芳相信,拥有强大的意志力和勇气,未来的她或将不断刷新前进的纪录,“我会继续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传递下去,我还希望更多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为更多的盲人朋友发声,让更多人了解他们、关心他们。”(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