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修文县道德模范殷华忠:用大爱谱写人间真情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修文文明网

  在修文县六广镇沙坡村,提起殷华忠,村民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他悉心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奶奶,热心救助无家可归的老人,贴心帮助失去父母的外甥女,更真心为村民办好每一件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赋予爱的内涵。

  殷华忠和哥哥殷华利兄弟俩自幼丧父,生活没有着落,其继奶奶(父亲的继母)没有丢下他们,再苦再难也坚持把他们抚养长大。后来,兄弟俩先后娶妻成家,但他们却没有忘记父亲的遗志,继续悉心照顾继奶奶,为她养老送终。兄弟俩没有推诿,争着孝敬继奶奶。殷华利才把老人接在他家没住几天,殷华忠又要把老人接在他家里好生照顾。老人日子过舒适,不愁吃不愁穿,整天乐滋滋的,逢人就夸两个孙子、孙媳对她的好,老人常说:“两个孙子虽不是亲生的,却与亲生的无异。” 

  无独有偶,体现殷华忠大爱的故事不止一个。六广镇合营村有一位名叫杨仕才的老人,有智力障碍、从未娶妻、无所依归,饔飧不济,整天就在附近几个村子里晃来荡去,遇到哪家有粗重活,他就去帮忙,然后换点吃的。2005年5月的一天,彼时已过花甲之年的杨仕才流浪到沙坡村,殷华忠听村里人说起杨仕才的情况后,立马找家人商量如何接济杨仕才的事宜。当天,殷华忠一家就把杨仕才接到家里,并单独为他腾出一个房间让其居住。

  然而,事情并非他想象中那么简单。殷华忠一家平时悉心地照料老人无怨无悔,但老人的一些反常行为经常让殷华忠一家头痛,经常无缘无故地大吵大闹、乱摔东西、不让洗澡换衣、三天两头到处乱跑不归家……即使这样,殷华忠一家从不责怪、一如既往地对他不离不弃。时间来到2022年4月的一天晚上,杨仕才突然病了。当晚下着毛毛雨,天黑路滑,殷华忠走四五里山路,把村医接到家给老人打针输液,折腾一整晚,杨仕才的病逐渐好转;有一天的下午,杨仕才在外面喝多了,跌跌撞撞地回来,一不小心栽倒在粪池里。听到动静的殷华忠一家立马跑过来,齐力将杨仕才扶上来,烧水给他洗澡换衣。因害怕老人受凉,殷华忠还专门叫妻子用红糖熬姜汤给老人喝。前段时间前,杨仕才又犯病,悄无声息地离开殷家,这样的事,以往也发生过,三两天他自己又会回来,这一次一走就是五天,没有音讯。殷华忠着急地发动全家人和村民挨村挨户地去找,才把杨仕才找回来。为了老人的安全考虑,殷华忠一家人经过商量,决定把杨仕才送到附近的养老院养老。殷华忠还不定期到养老院探望老人,与老人聊天,询问生活情况及健康状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30524170302-obJDiM-20230524134829-B8p9pZ-.jpeg

殷华忠(右)到养老院探望杨仕才老人(左)

  殷华忠的外甥女许玉群也是殷华忠照顾的对象之一。许玉群出生在六广镇新河村木聋组。其母亲在她5岁那年改嫁他乡,留下父女俩相依为命。2006年,许玉群刚满10岁,其父亲却因病不幸去逝,她便成孤儿。见此情形,殷华忠毫不犹豫决定承担起抚养的重任,村里人都被他的这种举动所感动,许玉群的叔父也主动提出要与殷华忠一起承担照顾,就这样许玉群有了安稳住所和学习生活下去的希望。由于新河村没有学校,许玉群每天都要走很远的山路去上学。为让其少吃点苦,安安心心学习,殷华忠把她接到家中,从周一至周五就在自己家中吃、住,并按时指导她复习功课,周末可凭自愿回叔父家玩两天,在殷华忠一家百般疼爱和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许玉群逐渐忘记失去父母的伤痛,长大成人,顺利完成学业后找到稳定的工作,现已结婚生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20230524170302-sXirYg-20230510102347-f3JsF6-.jpeg

许玉群在贵阳一家大型酒店务工

  许玉群说:“要是没有他,我很难想象我还能活下来。今后,我要像他一样,做一个助人为乐、乐于奉献、尊老爱幼的人。”

  对于殷华忠而言,“亲情”并不只是血脉相通的亲属之情,它是人与人之间真情的流露,真爱的传递,是无私地奉献,是团结与和睦的桥梁,更是一种无谓的精神。殷华忠一家继承父愿,无微不至给继奶奶养老送终;与杨仕才无亲无故,待他如亲人;对无依无靠的侄女,与亲生女儿一般照料。2020年,殷华忠被评为“修文县道德模范”。

  殷华忠的事迹在村里无人不知。2014年,殷华忠上任,担任沙坡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这是上级党组织的信任,更是乡亲们的厚爱,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枉费乡亲们的一片苦心。

20230524170302-zjh2CM-20230510102100-MFsh4Y-.jpeg

殷华忠(左二)与村民一起在烤烟地里除杂草

  上任后,面对沙坡村落后的现状,殷华忠积极思考、寻求突破,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积极发展村级经济。仅2022年以来,殷华忠到贵阳市国资委协调资金16万元,为村民硬化了串户路约1.2公里;到修文县财政局协调到硬化村民产业路约1公里,太阳能照明路灯104盏,实现了20个村民小组亮化全覆盖。完成77户卫生厕所改造。协调150个垃圾桶布设于20个村民小组,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此外,引进企业发展种植中药材、渔业养殖、民宿旅游等。沙坡村正向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方向发展。

  村民杨守华说:“殷华忠是一个充满奉献精神和爱心的人,我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沙坡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当被问到做这些事情的初心的是什么,殷华忠腼腆地说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殷华忠对全村乡邻发自内心的郑重承诺。他还说,要将党建工作与乡村发展紧密结合,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创先争优,努力把边沙坡村建设成乡风淳朴、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村庄,真正让村民们感受到“幸福像花儿一样”。

  好人就在身边,模范就在眼前。一个好人就是一束光,这些光汇聚成为至善至爱的道德之光,这些光可以穿透乌云,照耀心田,也照亮着向爱前行的路。殷华忠以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大爱,他用平凡和义举践行着真善美,诠释了道德的力量。正是因为有了殷华忠这些好人的率先垂范,我们的身旁才流淌出更多的爱的旋律,我们的生命也才更加有温度。

作者:杜德友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