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旭:以一腔赤诚见义勇为的人民教师

发布时间:2023-08-08

来源:修文文明网

20230808112837-k9dutk-20230808110805-SZqted-.png

  刘旭,男,汉族,1976年9月16日,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于2020年获贵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20年获贵州省第七届道德模范,2021年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年多来,刘旭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在生活中春风化雨温暖他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他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是街坊眼里的好心人,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是见义勇为的典范。

  “刘老师好!”

  “你好!”

  “刘老师好!”

  “诶,你们好!”

  在一句句学生的问好声中,走进校门,走过生机勃勃的绿茵场,来到教师办公室,刘旭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刘旭是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他先后在大石布依族乡回水村回水小学及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任教。20多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每天与这么多年轻新鲜的血液共同学习进步,好像自己也能在这匆匆流年里永葆青春。”这句话刘旭时常挂在嘴边,刘旭十分珍视自己的教师职业,为人师表,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业务上,他不断去琢磨教学方法,主动学习最新的课业要求,耐心细致为学生答疑解惑,总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在德行上,他始终保有一颗赤子之心,仿佛真的是个十七八的小伙子般热血正直,他的嫉恶如仇、热心善良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他教会学生的可能不仅仅是书本上那晦涩难懂的知识,更是为人处世的善良与正义。

  “刘老师除了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实在是个令人钦佩的人。”教师刘丹鸣这样说道,“他见义勇为不顾个人安危,扑火救人的为善之举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同学去学习。”

  那是2018年的夏天,他奋不顾身奔跑进滚滚的浓烟中,冲向熊熊的大火,面对着生与死的考验,与热心群众共同协力,拯救了三条生命。 

  2018年4月27日下午17时5分,刘旭正好放学回家,突然看到邻居王炳军家二楼有浓烟冒出,同时窗户玻璃受到高温炙烤而炸裂崩飞,摔在地上咣当作响。见此情景,刘旭立即大声呼救,左邻右舍迅速赶到火场,王炳军哭喊着说他的两个孙子和80岁的老母亲还在楼上,老母亲在里面的卧室睡觉,两个孙子在客厅沙发玩耍,门是关着的。

  情况十分危急,刘旭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向楼梯间,当到达一楼平台时,发现楼梯间早已被滚滚的浓烟吞噬,而且浓烟不断从二楼客厅冒出。刘旭是第一次亲历火灾,从没有参与过火灾救援,仅有曾经培训过的消防逃生演练的技能和平日里积累的火灾自救常识,但是想到祖孙三人命悬一线,情况危急,刘旭不顾凶猛的火势和刺鼻的浓烟,俯身奔向二楼,用手拉门时,金属的门把手已滚烫无法触碰,这时也没有听到两个孩子的哭喊声。刘旭的神经更加紧绷,拼命用自己瘦弱的身躯连续撞击房门,最终破门而入。

  入门后,由于现场火势较大,浓烟弥漫,无法看清客厅内情况。刘旭只能俯下身子低头寻找两个孩子,在半分钟之后,找到了5岁大的女孩,此时孩子已经被呛咳得说不出话,意识到被救之后,用手指了3岁的弟弟的位置。刘旭眼看火势越来越大,感觉四处冒出的火舌就要把他和两个孩子吞灭,他随即左手一把捞住女孩,用右手支撑着在匍匐前进。仓忙之中再次开始寻找,这时,他的手碰到了小弟弟,小弟弟已经昏迷倒地,刘旭也感觉到自己被浓烟刺激得快要窒息,眼前一片乌黑。同时窗外屋外哭声喊声震天,门外不断有邻居泼水和呼喊他的名字。烟雾向破碎的窗外挤出,火光朝支离的门板四射,刘旭心想,不能倒下,这里还有两个孩子,世界这么美好,他们还是待开的花朵,不能就这样倒下。说时迟,那时快,他一把把另一个小孩搂住,踉跄的向门外走去,在孩子们被人接过住的瞬间,刘旭松了一口气,挺拔的身子瘫软倒下,参与救援几名群众冲入火海将王炳军的老母亲救出火场,看见老人和孩子得救,刘旭长松一口气,终于放下心来被邻居们抬到楼下休息。

  所幸这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终归为一场虚惊,因为救援及时,两个孩子和老人仅部分烧伤,没有生命危险,稍作调养便能恢复如初。

  这件事之后,刘旭英勇救人的事迹就成了大石布依族乡的一段佳话,只要提起刘旭大家都会说起他见义勇为的故事,对他的钦佩和赞扬不绝于耳。

  然而作为当事人的刘旭却始终云淡风轻,他表示,孩子是父母的宝贝,是祖国的花朵,除了教书育人,保护和搭救孩子,作为人民教师的他责无旁贷。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自己仍会义无反顾!

  刘旭火场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广泛宣传,他也被贵州省、贵阳市评为道德模范,入选第四届“知行模范·感动修文人物”。成为“模范”后,他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赞美,然而身边人对他的认同与尊敬却从不只是因他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才产生。

  “要剪发,找刘旭。”在大石布依族乡石林村,刘旭是街坊的免费理发师。

  2015年,石林村没有专门的理发师,自己的孩子每次要理发他都亲自操刀,慢慢的手艺也熟练起来,村里老人、小孩便也来找他理发,他从未收取一分钱。免费理发这件事渐渐在周围传开。15年间,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5岁的孩童他都给剪过,只要找到他,他都能剪,而如今,这件事也一直在继续。

  刘旭的一腔赤诚感动着大石布依族乡的老少百姓,他身体力行的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以榜样的力量言传身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将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珍视铭记于心。他是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教师,他是热心善良的邻居大哥,刘旭热情正直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一个个“刘旭”的出现将会让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作者:修文融媒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付镜桦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