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潜心耕耘二十余载 致力传播阳明文化 ——记“贵州好人”李小龙

发布时间:2023-08-17

来源:贵阳日报

  “结缘阳明文化二十余载,我有许多收获和感悟。未来我也将持之以恒地为传播弘扬阳明文化作出更多贡献。”贵州省阳明学学会副会长、贵州龙场王阳明研究院院长李小龙说。

  2003年,李小龙调入修文县委办工作。因王阳明在修文龙场悟道,创立了阳明心学体系,修文人便格外重视阳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李小龙感受着学习阳明文化的浓厚氛围,渐渐对阳明文化有了发自内心的喜爱。

  “我当时暗下决心,要从零开始,认识王阳明,认识阳明洞,认真学习阳明文化。”李小龙说。

  2005年,“第三届中国·贵阳(修文)国际阳明文化节”在修文县举办。李小龙与专家学者往来联系之间,渐渐地感受到阳明文化的深厚博大,深觉只有刻苦钻研,方可有收获。此后,李小龙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阳明文化的学习和研究上。

  2012年,李小龙调任修文县文联主席,便一头扑在修文县文艺工作破题上。他立足文艺精品创作与阳明文化弘扬传承,多次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组织或参与活动100余场,为群众送春联3万余副等,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2013年,为深入挖掘“龙场悟道”的历史价值和“知行合一”的时代价值,紧跟文化建设工作需要,李小龙牵头创办了“重德修文”大讲堂,在全县设立了“重德修文”分讲堂292个。

  2014年起,李小龙每年组织开展“重德修文”大讲堂至少6场,邀请全国阳明文化名家、央视“百家讲坛”嘉宾等进行讲授。他还主动驻堂义务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阳明文化。

  2015年11月,应中宣部邀请,“重德修文”大讲堂的经验在全国宣传部长培训班、中国文联全国基层文联主席研修班上作了交流。

  多年来,李小龙致力推动阳明文化普及,实施阳明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进商铺“阳明文化九进”工程,平均每年为群众作阳明文化讲座和解说30余场次。

  今年6月,李小龙获评为第二季度“贵州好人”敬业奉献好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