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修文县人大代表杨培源:紧急时刻挺身而出 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23-12-27

来源:修文文明网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人大代表,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只是没有穿工作服、换了个地点抢救病人而已,这是我们急救人员最平常的事情,我感觉不是什么特殊的事情。”在广州救人的事情传开后,面对记者的采访,修文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培源如是说。

20231226201356-djWzlR-20231225181350-p1z2k0-.jpeg

杨培源在用浴巾给患者清理口腔

  时间回溯到12月16日中午。当时正在广州参加“2023年动物致伤防治学术年会”的杨培源从会场回到住宿地点,在电梯口看到2名酒店工作人员在电梯内抬着一昏迷男子,上前帮忙时,发现该男子口唇、耳廓青紫,意识丧失。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杨培源判断该男子情况非常危急,立即将其放置到地板上,经评估,该男子无呼吸及大动脉搏动。没有任何犹豫,杨培源迅速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并请工作人员拨打120电话,在对患者胸外按压3分钟左右,患者恢复呼吸及心跳。

  此时,参会的医务人员陆续到来参与抢救,在救护车到达前的几分钟内,多位医生参与到了胸外按压的“生命接力”。在杨培源用浴巾给患者清理口腔时,院前急救医生赶到现场,杨培源向他们简单交代了患者病情,并协助将患者抬到担架上,随后默默离开。直到第二天,相识的医生在当地报纸上看到杨培源救人的照片并告知他时,杨培源才知道这件“平常的事”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看到新闻后,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修文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钟惠泽说,“杨培源主任平时一直给我们强调,‘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医生,但是每个人都一定会成为病人’,当我们对待病人时,一定要把他当成自己或是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因为当我们作为病人或者病人家属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的关心、诊治。”

20231226201356-yYxxq6-20231225181645-cyt7xB-.jpeg

杨培源在为患者检查身体

  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要细心、有爱心、责任心,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去解释专业术语,是杨培源一直坚持的事。据钟惠泽介绍,杨培源每天很早就来到医院查房,一一检查完病人的治疗情况后,再与管床医生进行交流,及时调整诊疗方案。作为党员,在每次党支部活动中,杨培源都会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领域积极发言,与大家交流心得,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2007年6月1日,杨培源从扎佐卫生院调入修文县人民医院外科。2009年,修文县人民医院组建急诊科,杨培源成为第一批急救人员。近年来,在杨培源的带领下,急诊科成功申报修文县首个市级重点学科,并积极参与胸痛、卒中、创伤中心的建设,为全县急诊患者提供更加安全、可靠、放心的优质医疗服务。 

  “我和杨培源主任一起共事了十余年,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有爱心的普通医生。工作中身先士卒、踏实努力、不计得失,把科室从一个十余人的急诊室发展成集院前急救、院内救治、急诊监护为一体的优秀科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都会以杨培源主任为榜样,苦练技能本领,加强医德医风的学习,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修文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荣说。

20231226201356-SPUwot-20231225181645-mTqrBe-.jpeg

杨培源(中)在给同事讲解急救知识

  “这是我作为急救人员该做的事,是一件最平常的事。”事件发生后,杨培源反复说着。但他更加后怕,如果当时没有遇到散会的医务工作者,如果心肺复苏开展得再晚一些,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心脏骤停的黄金救援期只有4分钟,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习心肺复苏的技能。如果具备心肺复苏的技能,通过胸外按压配合人工呼吸,一直到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到来,就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杨培源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建议组织开展紧急医学急救知识培训‘九进’,我们院前医务人员能够将急救知识培训进工厂、社区、军营、学校等,尤其是学校,紧急医学急救知识应该从孩子抓起,全民都是急救员,这样就会提高我们院前急救的成功率。”杨培源说。

作者:李云 伍维玉



责任编辑:陈琴    

一审:杨丽芳  二审:陈祺  三审:李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