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好人365宣传:在平凡岗位绽放无悔青春 用良知担当守护生命之源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修文文明网

图片1.png

吕祥,男,汉族,贵州修文小箐镇人。2022年第二季度入选“中国好人榜”。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吕祥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水库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不仅是精通河域工作的“活地图”,还是积极推动河湖划界、河湖休养生息的“排头兵”。20多年来,吕祥用奉献与坚守为修文县36万群众守护“生命之源”。2021年5月,荣获全国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优秀工作者称号。

2017年贵阳市推行河长制工作,吕祥主动请缨,担任修文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一职。然而河长制工作刚刚开始起步,各项工作没有借鉴,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面对这样的“空白”,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吕祥认为:要想当好河长就要对辖区内的河流了如指掌,而想要加强了解,就需要一条条河实地考察。

考察河流并非一项轻松的事,修文县部分河段在偏远的村寨,交通不便,这为深入了解每条河带来各种困难。但是吕祥坚持下来了,他常以“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提醒自己。他经常独自开车深入崎岖的山路,探寻每一条河流。即使车损坏在路上,他都没有放弃考察。

不到一年的时间,吕祥把全县16条河流分布、长度、流量等情况烂熟于心。他从一名普通的水库基层管理员,逐渐成为精通业务工作的“活地图”,不仅可以精准找到污染源头,对于如何治理也能提出解决方案。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水务系统的工作人员,吕祥深知守护好每一个水源乃至每一滴水,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推行好河长制是有利国家、有利人民的良好举措,更是能够让自己价值充分体现的一份工作。吕祥从点滴做起、与小事较真,把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馈的问题,坚决做到件件落实。他对河长令、河长办交办单的签批和下达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处理,并为推动河湖划界、持续开展“河湖四乱”问题的整改做好参谋助手作用。

2017年至2019年,在吕祥负责修文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期间,修文县相关考核连续三年荣获贵阳市第一名。2021年5月28日,水利部表彰了全国各地一批全面推行湖长制河长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吕祥被评为“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

吕祥用20余年的奉献与坚守,为修文县36万群众守护生命之源,笃行不怠为做好“水”文章。

吕祥的执着奉献和巨大付出,诠释了敬业奉献的丰富内涵。在奉献和付出中,他无怨无悔,始终坚守;在吕祥身上彰显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新时代向上向善、勇于担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