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孝老爱亲:张舜华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张舜华,女,汉族,1932年1月生,安徽省芜湖市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退休医生。

  张舜华是新安中医“张一帖”第十四代传人。年少时,她以柔弱的肩膀撑起家庭的希望,侍奉患病父母,照顾两个妹妹。结婚后,她支持爱人在外工作,持家行医一肩担,独自拉扯大5个孩子,躬身践行自强精进的家风家训。

  她孝感乡邻,传承医术继家学。张舜华年幼时,兄长突遭变故夭折,其父痛彻心扉,整日郁郁寡欢。年幼的张舜华暗下决心,传承家学,在陪同父亲出诊时用心观察,认真对照家藏古籍医案悉心揣摩。父亲患病后,张舜华成了家里顶梁柱,无微不至地侍奉双亲、照顾两个妹妹,孝道感动四乡八邻。张舜华聪慧孝顺,终得父亲传授祖传医术,成为远近闻名的女大夫。

  她内柔外刚,持家行医一肩担。张舜华与爱人李济仁结婚后,因工作原因分居两地长达22年。张舜华独自在老家拉扯大5个子女,既要出诊治病,又需操持家计,所有苦累都自己一个人扛。她常年身后背幼子、胸前挂药箱,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步行出诊,有好几次差点翻坠山崖,被群众称为“铁打身体、马不停蹄”。

  她传承家训,言传身教育子孙。张舜华秉承“孝悌忠信、自强精进”家训,从自身严起,培养孩子们勤学明辨、自强自立的品格。她手不释卷,躬身垂范引导子女熟读深究经典读物,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去山上认药、采药。在她严格教导和悉心启发下,5个子女都事业有成,在不同领域各有建树。

  张舜华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