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主页

先进典型

见义勇为的人民教师刘旭: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心学修文

        刘旭是贵阳市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他不仅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妻子眼里的好丈夫,父母眼中的好儿子,街坊眼里的好邻居,更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教师”。面对赞誉,他却说,能够帮助他人,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8月31日是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七、八年级开学的第二天,老师们已经开始正常授课,在八年级(1)班的教室里却还有两张空桌椅。上完早上的课,刚刚担任八(1)班班主任老师的刘旭提着教案,走上了家访的路。

  家住高丰村邹家坡组的阮泽维是其中一张空桌椅的主人,今年12岁的他5岁时失去了母亲,父亲靠种庄稼和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阮泽维家离学校约5公里,每天需要父亲骑车接送或是包车上学。就在上学期,患有弱视的阮泽维眼镜被摔坏了,一直没修,加上哥哥今年上职高每月需要几百元生活费等原因,成了他父亲没有按时送儿子到学校的理由。听完阮泽维父亲对儿子交通费用和生活费的担忧,刘旭给他介绍了营养午餐等好政策,并现场联系给阮泽维办理住校,还自掏腰包,付了孩子入学体检的费用。在刘旭老师的坚持和感动下,阮泽维父亲终于同意第二天就送孩子去学校报到。

刘旭(右起二)在家访中
    “刘老师这种好老师我们很少遇到,真的太感谢他了!”阮泽维的伯母雷元秀感动地说道。

  “我所带的班级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学生辍学,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刘旭老师说。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刘旭一直坚持的事情。从教25年来,他有教无类,爱生如子,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

  “刘老师对我们很耐心,像亲人长辈一样。不管我们成绩好还是不好,他都一视同仁。”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八(1)班学生魏雯倩说。

  “在教育工作中,他非常认真严谨。对待学生,生活上像一个父亲一样关爱自己的学生;学业上,他一丝不苟,没有放弃过一个学生。”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冯勇这样评价与自己搭档了20多年的刘旭。  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在生活中春风化雨温暖他人。在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刘旭老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事迹更是广受当地群众赞誉。

  2018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下班回家的刘旭发现邻居王炳军家突发大火,面对熊熊大火,刘旭不顾自身安危,冲进火场救出祖孙三人。刘旭英勇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得到了各级认可和表彰。2020年,刘旭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奖,他却将自己获得的1万元奖金全额捐助给受灾家庭用于灾后家庭重建和孩子的医疗费用。

  “当时刘旭老师把这1万块钱捐给受害者家属的时候,我们心里面非常的感慨。因为作为刘旭老师来说,家庭不是很富裕。他的老婆是政府临聘人员,父亲刚刚做完手术回家,很需要这笔钱来做后期护理,刘旭老师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弘扬。”大石布依族乡石林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锋表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生长生活在王学圣地的刘旭身体力行王阳明先生“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的思想,他对生病的父亲无微不至,是远近闻名的孝子;他是街坊的免费理发师,义务为街坊理发16年;他还是群众身边的热心人,在家乡有口皆碑,村支两委做群众工作遇到难题时会请他出面化解。

  近年来,刘旭先后荣获了大石布依族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感动修文人物”、贵州省道德模范等称号。2021年,刘旭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够帮助别人,让自己感到很快乐。”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刘旭淡定表示,“我获得这么多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鼓励,我会一如既往的做下去,把好事做好,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

作者:李芸 李宇


责任编辑:许杰